勇救落水老人 无偿献血24年 热心市民沈飞:善行一直在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7:49   

“您好,请问沈飞在吗?感谢他救了我妈一命。”9月13日一大早,家住瓜沥镇东恩村桂花苑的高国明拿着一面锦旗来到航民集团,向勇救落水老人的沈飞致谢。

事情要追溯到9月8日早晨7时许,刚刚起床的沈飞听到桂花苑以东的方千娄直河边传来路人的叫喊声,匆忙跑近一看,发现河面上一名老人头部浮在水面上挣扎。情急之下,沈飞不顾个人安危,将落水老人救起并送回家中。由于施救及时,老人不久便恢复了知觉,并及时被送往医院。

原来,事发当时,老人在河边洗水桶,不慎跌落水中。由于年岁已高,加上早晨路过的行人不多,掉下水后不多久便连大声呼救的力气都没有,头部在水面上时沉时浮,情况非常危险。“要是再晚两分钟,我和我妈有可能就天人永隔了!”高国明十分感激地和沈飞说道。

面对高国明的感谢,沈飞只是笑着说:“人没事就好,这不算什么。我在救老人的时候,当时还有两个陌生男子已经从对岸游过来帮忙了。我觉得面对这种情况,救人是一种本能的选择。”

如果说,危急时刻救人是一种本能,那么24年坚持不懈的无偿献血,就是藏在骨子里的善良和品德。

1998年,沈飞在去杭州办事的途中,偶遇献血车,体验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看着红红的血液往外流的时候,心里想到的是我的血能帮助到其他人,就觉得非常有意义,所以这些年都一直在坚持献血。”沈飞用最朴实的语言诉说着温暖的真情。现在,沈飞已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称号。

品德高尚、为人忠厚、和睦友善……在航民集团办公楼里,说起沈飞,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从2003年加入航民集团至今,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好评,是集团连续多年评选出的优秀员工,他用不凡的举动在平凡的人生中画出一道道灿烂的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