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质量描绘城乡共富新画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7:10   

沿着宽敞平坦的小路漫步,清澈的小河穿流而过;夕阳西下,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这里见山,那里望水,处处美景的杭州乡村,已经成为“城市边的后花园、都市里的新农村”。城乡之间,一键切换。

城市与乡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样的变化,与杭州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息息相关。

2010年8月,杭州实施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创造性开展区县(市)协作。城区与县市对口结合,统筹发展。互利共赢的机制,解决了城乡统筹中动力不足、难以持续的“顽症”。

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和目标,就是要“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走过10年,杭州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已从当年的2.28降为去年的1.77,全市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等级公路、客运班车、邮站、电话、宽带等“村村通”,广播电视“村村响”和农村用电“户户通”。

诗情画意的城乡一体化美景,为杭州百姓叩开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门。

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

描绘城乡“向往生活”美丽画卷

蓝天白云下,盛开的花朵如彩带般装点着乡村;深吸一口气,空气中满是甜甜的清新;干净的乡村景观大道边,有果园、休闲农庄、咖啡馆、民宿,处处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刚刚过去的暑期,不少本地游客带着孩子来到杭州富阳东梓关村赏花、游玩、品尝农家菜、住精品民宿,体验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推进城乡融合,杭州正积极探索一条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的发展新路。随着乡村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和乡村旅游链条的延长,乡村更好地对接了城市,城市也更好地融入了自然,越来越符合人们心目中对“向往的生活”的美好想象。

这样的一条路径,最早源于2003年全省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杭州是浙江省“千万工程”的重要策源地和实践地,自2003年开始,杭州启动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通过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村庄“干净有序”。

2010年,杭州就在全省率先完成村庄环境整治,进入更高水平的建设阶段——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中心村、精品村、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杭派民居、精品示范线等“六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到农村污水、垃圾、公厕“三大革命”,杭州擦亮了乡村的发展底色,让乡村宜居、宜业、宜游,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天目山脚下,新月山谷林木葱郁,清幽隐逸;双清溪畔,山里人家傍水而居,宁静安适。这里是临安天目山镇月亮桥村。以前,平平无奇的“外貌”和匮乏的产业,让这里与其他乡村并无两样。道路浇筑、立面整治、拆违治危、庭院改造……2017年,临安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统一打造天目山村落景区。一场“美丽升级计划”就此展开。有了底子,月亮工坊、山院等民宿相继开张营业。每当盛夏时节,这里一房难求。去年月亮桥村农家乐、民宿、观光采摘和各类作坊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游客的到来,也逐渐激活了乡村的内生动力。除了发展高端民宿产业,月亮桥村还对村集体闲置资产进行回收、招商、出租,引进雕塑馆、美术馆、陶艺坊等项目,打通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产的渠道。靠着村集体出租闲置资产的方式,月亮桥村去年一年收益就达350余万元,直接化债300余万元。

乡村魅力,还在于重新被激活的乡土文化。自2013年开始启动建设的全市1740多家农村文化礼堂,通过定期举办文化下乡等活动,促进村民与市民充分对接,实现文化资源互换共享,推动城乡融合。它们成为构筑农民精神家园的重要平台。文脉与传统在这里重拾,乡愁在这里留住……

从联乡结村到城乡统筹

创新机制消弭城乡“二元鸿沟”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大慈岩的荷花又火了一把。作为2021西湖荷花展分会场,建德大慈岩镇与杭州西湖景区再度牵手进行荷花联展。

大慈岩镇拥有8000亩荷塘。2007年成为杭州“联乡结村”的帮扶对象后,西湖风景名胜区通过帮助规划项目、拓宽产业等,助推当地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如今,大慈岩镇年销售荷花30万枝、莲蓬300万个、干莲子产品600吨,荷莲产业每年可以为全镇农户增收3000余万元,带动游客4万多人。

事实上,杭州一直存在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东强西弱的格局,地处西部的淳安、建德、桐庐、临安,落后于东部城区,城乡“二元鸿沟”亟待消除。

“为尽快弥补城乡之间的发展‘短板’,杭州对主城区、副城区、中心镇、中心村、精品村等进行整体布局规划。”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得益于这张蓝图,杭州乡村插上了“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翅膀。

2007年,杭州将38个欠发达乡镇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开展“联乡结村”活动。150个帮扶重点村、732个经济薄弱村得到结对帮助,4000多个乡镇经济类项目、25万余亩各类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为消薄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时间的推移、竞争的加剧,城市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而乡村资源充足,发展潜力巨大,杭州城乡之间发展的互补性越来越强。

2010年8月,杭州开展的城乡统筹持续推进,并创新出台了“区县协作”机制。按照产业带动性和地域相连性,杭州东部11个城区和5个西部县(市)挂钩结对,成立5个协作组,在产业、资源、干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作。

在桐庐,一批来自拱墅和滨江的协作项目有了新进展:富春未来城内,桐庐银泰城拔地而起,超17万平方米的商业购物综合体及商品房配套设施将为桐庐带来购物新体验;一街之隔的桐庐经济开发区,英飞特桐庐生产基地、海康威视桐庐基地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批高新技术产品从这个小镇走出。“这些项目的落地,既突破了滨江高新产业困于供地、劳动力等‘瓶颈’,也引领桐庐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桐庐县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一直以来,城乡关系往往被简单地理解为“互通有无”的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城市和农村似乎相互割裂,是两个独立的经济体。而农村,也明显被当作了城市的配角。

随着城乡统筹的深入推进,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城乡关系。渐渐地人们发现,城乡统筹不仅是农村发展的需要,更是城市发展内在的需求。双方相互依存,不可或缺。

“有了机制连结,让双方的协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城市向农村转移项目,往往“心有不甘”。如今,完善的机制体制,让双方共同搭建服务平台,不仅为企业投资积极牵线搭桥,还帮助政府解决痛点,真正实现了产业融合。

据统计,10年来,杭州已实现协作项目1593个,各协作组累计向西部县(市)提供协作资金37.05亿元。城乡“抱团”发展,共同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从完善服务到引进人才

深度对接做好城乡“融”文章

乡村和城市的“鸿沟”不仅体现在距离上,更体现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上。

如何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杭州西部的淳安,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杭黄高铁、杭黄高速淳安段陆续开通,淳杨公路、枫常公路改造先后完成,“十四五”期间,杭淳开高速即将开工,乡村与城市间,由更加完善的城区公交网络紧紧相连。

另一边,上城—淳安“智慧教育”项目,惠及全县76所学校,有效推动教育信息化硬件建设,提升学校现代化水平。省级“医共体”试点县建设纵深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设施设备提升改造,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农村……城市与乡村共建共享,越来越多的乡村百姓可以享受到城市里的公共服务。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今年以来,数字乡村建设更为乡村共同富裕提供了新条件。

一个囊括吃喝玩乐行的乡村版智慧平台,每户可以查询、办理相应工作事项的“数字门牌”,每月村民自己动手改善村居环境的“村民义务日”……这些未来数字化元素集结在一起,形成了余杭区黄湖镇“大数据+治理”管理服务体系。

在“未来乡村”建设中,黄湖镇打造数字驾驶舱,聚焦社会治安防控、智慧便民服务、旅游咨询服务、数字化精细管理等功能应用,可与“数字门牌”“自然好邻居”等应用互联,实现数据同屏分享,辅助相关部门实时掌握“未来乡村”社会治理情况,提供智能化、精细化的治理与服务。

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坚持以改革创新强动力增活力。杭州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力量参与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如今,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资源也更多地流向乡村。

“基本工资18万元/年,还有绩效奖励。”近日,余杭和临平相继发布公告,面向全国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各个村纷纷晒家底、提需求,承诺“放权、给人、给资源”,希望招聘到适合本村发展的专业管理人才。

今年已是余杭集中招引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的第3年。在去年的招聘中,共有412人竞争8个农村职业经理人岗位。报考者全部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76人,占比18.4%;“85后”占比75.6%。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愿意在乡间田野逐梦。

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他们将现代的经营理念带进乡村,将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实现美丽经济的转化路径,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接下来,杭州还将出台一揽子政策,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杭州乡村振兴样板。

一串串数字、一次次改革……杭州率先探索的城乡统筹实践,已转化为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迈向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逸群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沿着宽敞平坦的小路漫步,清澈的小河穿流而过;夕阳西下,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这里见山,那里望水,处处美景的杭州乡村,已经成为“城市边的后花园、都市里的新农村”。城乡之间,一键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