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迎亚运重点道路建设全面提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7:04   

以高品质道路建设助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三墩互通改建工程

杭州日报讯 风劲潮涌,任重道远。今年杭州市“迎亚运重点道路建设项目立功竞赛活动”的号角已吹响。

36个快速路项目,46个联网路项目、14个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在立功竞赛的比拼中,各项目通过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比工程进度、比投资控制、比建设风格等,纷纷亮出新思路、新举措、新动作。

遍及杭城东南西北的百余个迎亚运重点道路项目施工正酣。从勾勒梦想的规划蓝图,到热火朝天的现实画卷;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凝聚初心使命的党建基层堡垒,比学赶超的热潮在迎亚运重点道路建设项目中激荡起澎湃活力。

“这种方式,营造了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立功竞赛活动,增强了项目之间互相学习、鞭策共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进一步激发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动力,为杭州路网高质量建设、全力保障亚运会再添干劲。”

开足马力、开动脑筋

三墩互通改建工程有速度更有效率

在迎亚运重点道路的各个建设现场,处处都有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也可以感受到争先恐后的建设氛围。

位于杭城西边的三墩互通改建工程项目,以绕城高速为界,分为东西两大施工区域。在项目现场,各个作业面干净利落、井然有序,现场工人各就各位、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杭州交投集团三墩互通改建工程项目在杭州快速路网体系中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杭州快速路网体系与绕城高速公路交通体系转换的枢纽工程,是快速路网东西向中轴线的关键性工程,它还是杭州西站枢纽和西站新城规划落地的交通保障工程,是贯通临安区、三墩西、余杭仓前、火车西站等区块快速融杭的交通走廊。”施工单位负责人何琛介绍道。

迎难而上,开足马力抢进度、抓质量。

“目前,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等各个工程节点按期推进。”何琛目光坚定。就在几天前,三墩互通改建工程项目主线桥钢箱梁以0毫米的误差稳稳地安装到支架上,为后续施工加速推进奠定了基础。何琛介绍:“为了攻克钢梁箱跨绕城合龙这一难点,项目部专门协调成立钢箱梁安装施工班组,由经验丰富的项目总工带队,多次对钢箱梁班组进行技术交底、现场安装、焊接指导,提供测量技术服务等。”

事实上,加强对班组的管理,也是三墩互通改建项目把控质量及进度的一个具体措施,并把它纳入项目的质量管理体系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何琛解释道,“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加强对各工区班组工程质量的管理,提供技术指导,特别强调不能以包代管。”

多管齐下,全力以赴保安全。

“安全生产无小事,文明施工要重视,项目部以立功竞赛活动为契机,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何琛介绍,项目部主要针对危险性较大工程,以工程结构物的首件为样板,制定安全首件制实施方案,帮助班组熟悉安全规范、要求及关键技术,为后续安全生产提供了可行性。

上千人的施工团队,如何确保人员安全?精细化管理怎么做?

据介绍,三墩互通改建工程项目部实行产业园区管理模式。它以绕城高速为界,将施工区域划分为东区和西区,并在东区和西区各设置一个人员集中住宿、办公的建设者之家。项目部还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与钉钉安全管理系统相结合,通过划分责任区域,定点、定人、定责的管理现场安全生产,通过大数据分析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区域和方向。

要实现重大工程建设既有速度,也有效率,“需要我们继续开足马力、开动脑筋。通过全市迎亚运重点道路立功竞赛活动,我们将在比学赶超中自我阅卷、共同提高,确保项目高质量建设。”何琛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朱英梅 李定东 /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
36个快速路项目,46个联网路项目、14个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在立功竞赛的比拼中,各项目通过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比工程进度、比投资控制、比建设风格等,纷纷亮出新思路、新举措、新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