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选兵点将”有了新“帮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6:55   

干部选拔任用由“经验化”向“数字化”转变

杭州日报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出身,熟悉新闻传媒业务,工作踏实肯干,积极创新”;“法律专业出身,从事相关工作5年,执行力强”……整整“一个库”的干部资源,只要轻轻一点,便一目了然。今年以来,建德市委组织部运用数字化思维,探索建设干部日常管理智慧系统,开发“选兵点将”智选功能,有力推动了干部选拔任用由“经验化”向“数字化”转变。

据了解,作为省委组织部揭榜挂帅试点项目,该干部日常管理智慧系统于今年5月在组工内网上线并不断迭代完善,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使用,10个地市完成系统部署。

“以往干部调配需要凭借经验印象在几千名干部大表中进行人工挑选,容易有‘漏选’的现象发生。现在借助干部日常管理智慧系统,实行一键智选,在系统筛选推荐后几十个的人选上进行分析研判,省去大量手动录入、人工复核等时间,大大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实实在在是我们的好帮手。”建德市委组织部数字化专班负责人说,如何破解选拔任用干部凭经验、凭印象为主的难题,提高选人用人科学性和精准性,一直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今年以来,“干部智选系统”这个帮手的出现,让干部选拔任用的视野更宽广,而且分析研判更有针对性,大大提升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

干部日常管理智慧系统横向打通公务员、事业人员、国企员工、村社干部等数据库,标准化采集了5136名干部信息,构建干部资源“一个库”,扩大干部调配“源头”渠道。根据干部成长经历、主要表现等构建“学过、干过、管过”客观经历标签264个和组织评价个性标签159个,与目标岗位需求进行匹配,一键“智选”所有符合条件人员,切实把数字信息转变为直观形象的决策依据,有效推动选人用人迭代为“人脑”+“机脑”,为科学选人用人、人岗精准适配提供数据支撑。

干部日常管理智慧系统不仅体现在干部选拔任用,建德市还对接发改、民政、信访等7个部门数据,实现干部不良信用信息等22.7万条数据有效获取和多跨协同,为干部评价、考核、培养、监督等功能筑基扩容,实现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和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整体智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通讯员 邱雯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