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屏门 村村山核桃卖出好价钱 这支志愿服务队发挥大作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6:53   

杭州日报讯“今天山核桃带壳市场收购价约4.2元,只要不低于这个价,我们可以就近卖给收购商,乡里的山核桃主要收购点有……”9月8日下午,在淳安县屏门乡齐坑自然村,有支“硬核”志愿服务队队员轮番喊起了“土喇叭”,第一时间告诉村民山核桃收购点、收购价格等信息 。

眼下,正是山核桃的采摘季,为了保障农户收入,屏门乡组建了一支“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由乡村两级乡贤、党外人士和党员团员组成,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积极询问周边乡镇村山核桃收购价格,了解山核桃市场收购情况,通过对接协商沟通,选定保价收购点,争取每个自然村有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收购点。

每天,他们将了解到的相关信息汇总好,发布给乡域各村负责人,通过“村村响”喇叭告知农户,以便让农户第一时间了解山核桃收购动态价格、收购点等信息,从而最大程度保障农户收入。

屏门乡是淳安山核桃主产区之一,全乡山核桃林面积达4万多亩,是屏门乡支柱产业之一,对地方经济和百姓收入影响较大。“只要听广播就知道山核桃的收购价,心里就有数了。”屏门乡齐坑村村民方圣基说,今年,他们家山核桃收购价格比去年增加了1至2元。

此外,为保障山核桃安全采收,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还做起了核桃林里的“平安监督员”,跟着农户上山入林,维护开杆秩序,宣传安全知识。

“我们志愿者通过巡山方式,帮助解决邻里间的纠纷,维护好道路秩序,还特别关注困难农户,尽最大力量帮他们解决问题,为全乡山核桃安全采收保驾护航。”屏门乡党委委员姜维说,党外人士顾嘉便是其中一员,每一年他都会帮助孤寡老人或家里有困难的村民捡拾山核桃,并利用自己人脉资源,积极向亲戚朋友推销山核桃。

截至目前,这支志愿服务队在今年山核桃开杆前后,共出动志愿者近300人,服务全乡11个行政村,让村民的山核桃卖出了好价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汪苏洁 余荣晓 记者 程海波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