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精彩富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7:15   

杭州富春湾新城 未来的城市形象 

阳陂湖湿地公园 城市里的田园梦

都市快报报道 富阳古称富春,地处杭州承东接西的关键位置,是杭州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极。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横贯富阳全境52公里,使其既赋山城之美,又具江城之秀。

2015年撤市设区,富阳成为大杭州“一核九星”中的郊区新城,富有活力动能、最具想象空间。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就是富阳的“共富”初心。今天,我们就走进杭州富春湾新城、阳陂湖公园和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看看富阳如何“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

杭州富春湾新城 “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人民之城”

杭州富春湾新城在富春江南岸,昔日的“烟囱林立”已变为今天的“塔吊林立”。从中国白板纸基地,到如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正着力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人民之城”。

近年来,杭州富春湾新城聚焦“小空间、无污染、高科技、大产出”,重点发展“一高三新”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已招引富芯半导体、杭州光机所、春江研究院、飞旋科技、宏华数码等产业项目103个,总投资约735亿元,用地面积约3770亩,预计年产值达968亿元,年税收达36亿元。

在杭州富春湾新城城市核心轴南部,是杭黄高铁站前一平方公里,这里将建造高铁未来社区,依托TOD复合开发,引入研发孵化、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品质居住等业态,打造功能复合、配套完善、宜居宜商的新富春门户空间。

“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共同富裕就是人流、车流、技术流的融会贯通,将来大家会在这片热土上感受未来的城市形象,未来的生活状态。”杭州富春湾新城管委会主任助理董叶芬说。

阳陂湖湿地公园

家门口的田园梦

去年10月,阳陂湖生态湿地一期开园,园区占地面积4372亩(有156个足球场那么大),通过修复重现了具有千年历史的阳陂湖,有原生态的池塘、四季轮作的水稻田……

遵循“生态自然,别有风味”的理念,阳陂湖生态湿地设计了“一湖七园”的生态空间: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试验场渔场打造渔文化的鱼趣园;依托水稻所农业科研基地打造稻作文化的稻香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风园;“水上花田、花海漫滩”的花漫园;荻花瑟瑟、蒹葭苍苍的蒹葭园;水光潋滟、岸芷汀兰的清涟园;繁花似锦、步移景异的一岭花等。

“阳陂湖生态湿地自开园以来,一直推进休闲旅游、体验农业等产业的发展。”杭州富春山居集团董事长王昱杰说,“一湖七园”全方位体现了富阳农耕文化、渔文化、生态共享与开放服务、四季景观等多元化、多维度的自然生态景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摄影 江玥 制图 刘婧楠 通讯员 李潇鹏 阮伊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