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都”不登陆了!将在长江口以东海域缓慢移动或回旋,杭州仍需警惕持续强降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7:26   

杭州日报讯 昨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的走向牵动人心。

截至昨晚8时,台风“灿都”(强台风级)中心距离杭州东偏北方向约298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955百帕。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今天将在长江口以东海域缓慢移动或回旋,16日开始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

受“灿都”影响,昨日8时至20时,杭州全市阴有阵雨,其中主城区、富阳中南部、萧山西南部、桐庐南部、临安北部和余杭西北部山区雨量25—50毫米,个别地区50毫米以上,最大雨量为富阳里山镇安顶山72.8毫米。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眼下“灿都”受到东、北、西三个高压的合围,引导气流不明确,进入回旋或缓行状态。等到16日由于西风槽东移,它就会随着槽前的西南气流向东北方向快速移动。

“根据台风‘灿都’实况路径来看,较之前预报的偏东约100公里,所以对杭州的风雨影响比原来预测的明显减弱。台风中心虽然不登陆了,但风雨影响较大。”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台风将会陷入高压的包围圈,进退不得,停滞不前。这么一来,它的螺旋云系将会持续影响杭州,今天、明天我市东部和北部区县有中雨,部分大到暴雨局部暴雨,天目山等山区有大暴雨,东部区县有6—8级阵风,钱塘区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9—10级阵风,请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预计,“灿都”强度强,14—15日移动缓慢,影响杭州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降水,须特别关注天目山区及东部山区的短时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