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精提 高质发展 淳安“雕琢特色”激活全域旅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7:15   

杭州日报讯 刚刚送走暑假接待旺季,淳安县千岛湖镇屏湖村的方朝军这些天又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国庆旅游黄金周做准备了。

屏湖村是民宿集聚村,自2012年3月第一家民宿落成,全村紧靠绿水青山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至今已开办民宿46家。但经过多年的经营,在质效上早已被许多后来者“弯道超车”,生意也越来越惨淡,客房入住率甚至不足20%。

为破解民宿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给面临被动局面的屏湖村打上一剂强心针,屏湖村借助全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契机,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提升,完善旅游标识标牌,强化旅游接待能力。此外,通过精准招商盘活了5幢集体闲置房屋资源,打造出精品民宿模板,并在精品民宿项目的带动下,村内先后有10余家民宿开始进行改造提升。

方朝军开设的土豆民宿是全村率先进行改造的民宿,虽然房间数量从改造前的15间变为改造后的7间,但每间房的价格上去了,人工成本、经营成本却明显下降,不仅人干得轻松了,收入也提高了不少,还常常是一房难求。据统计,屏湖村在今年暑假旺季共接待游客3.1万人次,旅游收入340万元,同比增长10.4%。

屏湖村因此也成了淳安以“微改造、精提升”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淳安旅游业的‘微改造、精提升’主要是聚焦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环境更精美,运营更精细上的突破。”淳安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体验更精致为例,一方面是强化文化元素转化,充分利用当地民俗文化和闲置房屋等资源,打造耐看耐玩更耐品的乡村旅游产品,另一方面是营造主客共享空间,通过深入实施文化设施微改造和非遗产品微开发,提升文旅融合度,县博物馆、8个乡镇非遗馆、23个新安书屋成为主客共享网红打卡点,八都麻绣、富文麦秆扇等成为游客带得走的“淳安文化”。

目前,淳安已出台第三轮全域旅游产业政策,围绕“微改造、精提升”,针对民宿、景区、精品度假酒店品质提升,景区村、景区镇、旅游厕所等品牌创建,标识标牌、智慧旅游等配套设施完善,品牌运营商引进,导游、旅行社服务水平提高等方面均有相应扶持政策,全县23个乡镇、平台和企业都已参与到“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努力打造精致旅游产品、推行精致旅游服务,最终让游客拥有精美感受作为旅游产品转型的标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付丽莉 江帆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