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送“乡村基建”到送“文化自信” 市“联乡结村”第九帮扶集团助推大慈岩精神共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7:09   

杭州日报讯 白露节气后的建德大慈岩镇,白云如莲花在蓝色天幕中朵朵绽开。迎着清晨送香的荷风,1993年出生的镇党委副书记葛博浩和镇农办同志一大早迎来了从杭州市区赶来的“自家人”——市“联乡结村”第九帮扶集团牵头单位市规划资源局一行。

“你们可来了啊!听说今天要给咱们宣讲中央最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文件精神,12个村的文化员都来了,村两委部分同志也来了。”一见上面,顾不上寒暄,大伙儿就直奔活动现场。

主讲人是自2017年以来为大慈岩整整做了13本镇村规划的规划团队代表孙秀睿,谈到大慈岩的情况,他如数家珍:“大慈岩镇有多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尤其是上吴方村、新叶村的明清古建筑,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得很好,这几年也因此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成了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

从中央最新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要点,到整个大慈岩镇的历史文化分布;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到各村庄规划中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文化保护的安排……聆听着规划团队的讲解,不少村文化员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我们的文化员平时要负责古建筑、文保点的巡查,听了今天的内容,感到肩上的担子分量更重了。”上吴方村村委委员方秀飞听得很认真,她和记者分享了自己对“联乡结村”的评价和感受,“市规划资源局以前有个‘小邓书记’,在我们村住了两年,带着我们做规划、搞活动,发展美丽乡村,非常有责任心,像今天我们所在的村文化礼堂也是他做起来的。现在接力他的规划师每个月都来,今天又带我们学习了最新的中央文件,既提高了我们的文保意识,也让我们对自己镇村的历史文化更有自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联乡结村”第九帮扶集团与大慈岩镇深度沟通对接,在全面改善大慈岩镇村内外交通、环境面貌的同时,还助力当地大力发展特色莲产业,帮扶项目从前几年的基础设施完善,到现在的教育、医疗、文化事业全面覆盖。

如今,大慈岩镇年销售荷花30万枝、莲蓬300万个、干莲子产品600吨,荷莲产业每年可为农户增收3000余万元。随着村庄规划愿景的逐步落地,还串起了“荷美小镇”5个村庄的绿道,村子也跟着“活”起来,每年吸引4万多名游客来到这里,民宿遍地开花。

“我今年8月调来大慈岩镇工作,跟我3年前来玩的时候相比,这里真是大变样了,环境好了太多!”畅想未来,年轻的镇干部葛博浩和记者分享了最新的好消息:市规划资源局充分调动内部资源,动员年轻的规划师、设计师帮大慈岩一手谋划、规划、设计莲子工坊,目前施工图已完成优化,土地指标也落实到位,预计11月开工,明年建成。“今年要完成的还有乡村会客厅、李村村新村绿化亮化等多个帮扶项目,相信在‘联乡结村’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助力和镇村的共同努力下,下次荷花节举办时,大慈岩镇会更加富美动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沈海良 杨文龙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