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 镇村“组团”夜巡小山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7:55   

9月12日,刚过17时30分,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西部山区的鸬鸟镇天色已暗了下来。白天断断续续的雨水也已渐止。

为更好地防御台风“灿都”,杭州各地筑牢基层基础防线,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在余杭区12日中午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后,鸬鸟镇启动了组团联村干部下村巡查,实现下辖6村全覆盖。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鸬鸟镇太平山村的毛家坞山塘边,看到该镇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杭琦和村党委书记王红星、党委副书记王建国一起,正在仔细地查看着水位、坝体以及出水口情况。

“天气预报说今晚这边山区有较大降雨,所以现在过来巡查下,这样心里放心点。”罗杭琦是太平山村的联村干部,也是一位水利员,“看水面上有没有漩涡,坝体有没有裂缝。”他一边指着水面和坝体一边说,现在水位还处于正常范围。

记者了解到,9月12日上午,太平山村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282人就已全员待命,其中60多人分批次巡查村内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点等。

山塘出水口下方500米,是防汛的重点。毛家坞山塘下方,正是后坞自然村。

记者跟着巡查队走进村里,家家户户亮着灯,不少村民正在屋外纳凉。“有台风,今天晚上不要出门。有情况马上给村里打电话。”王红星和王建国逢人就用方言提醒,让村民们千万不要“松弦”。

毛家坞山塘的水沿着后坞溪流下,汇入太平溪后进入四岭水库。而四岭水库是北苕溪上一座重要水库。

从村里出来,镇村联合巡查队就沿着后坞溪查看。“现在水面距离地面还有一米多,晚上如果下雨了,还要再来看看。”王红星说。

一路走下来,天空也由灰到黑。

分别时,王红星狠狠地搓了把脸说:“今晚又是一个不眠夜,防台期间村里每天晚上都是村干部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封建章 钟蓝 共享联盟余杭站 李书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