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强台风“灿都”有可能今天傍晚到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8:37   

台风最新消息

中央气象台9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已于昨天(12日)晚上由超强台风级减弱为强台风级,今天(13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约18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8.3度、东经123.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13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60公里。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13日下午穿过舟山群岛,有可能于13日傍晚至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33-40米/秒,12-13级,台风级),也有可能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13日08时至14日08时,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山东南部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将有6-8级大风,其中,东海西部、黄海西南部、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南部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的风力将有9-10级,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4-15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4-15级、阵风16-17级。

降水预报:13日08时至14日08时,江苏东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台州渔船回港避风

舟山进行防台人员转移

昨天,台州已经明显出现大风和阵雨天气。昨天日早上,台州玉环市沙门镇的灵门渔港,海面平静,没有风浪,海面上正不断有船只驶入港区。在港区内,已经有数十艘渔船停靠在码头。

部分靠岸渔船上,工人们正在将一箱箱渔获搬下船来,送上运输渔获的冷藏车上。

一位渔船上的工人告诉记者,按照原计划,他们本应该还在海上,但数日之前他们就接到了渔业部门关于台风的通知,就赶在台风到来之前,提前返回港区避风。

记者从玉环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获悉,在接到防台通知之后,他们就第一时间通过北斗卫星系统等途径,通知到290艘在外捕捞的渔船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作业,迅速返港避风。目前,玉环市全域479艘渔船已经全部进入港口或安全区域避风。

同样的情景还发生在台州北部的三门县。昨天上午,三门县健跳渔政码头,港区内的归港渔船正有序加固锚泊。码头上,不少回港渔船带回了大量的新鲜渔获,渔民们正忙着抓紧时间卸货。三门县健跳渔港管理站副站长张帅帅告诉记者,健跳站总共210艘船,全部都已经回港避风。记者从三门县获悉,三门县一共有渔船407艘,12日上午已经全部进港,港区内有渔政船两艘,24小时值班,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舟山各县区的工作人员也在忙碌。昨天早上开始,定海白泉镇各村社100余名“东海渔嫂”分头行动,开展入户通知、危房排查、人员转移等防台工作。

白泉皋汇村的陈大姐家紧挨着一座山,雨水量大的话容易发生山体滑坡。“东海渔嫂”朱燕芬来到大姐家里进行人员转移工作,说了台风情况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后,大姐非常配合的收拾好行李前往皋泄村避灾安置点。

码头边上,新展渔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和渔民兄弟一起对渔船进行固定。在普陀山龙沙社区,工作人员们加强巡逻水库海塘……

杭州连续三天有雨

受台风“灿都”影响,杭州昨天普降大雨。昨天8-20时,全市面雨量11毫米,其中余杭22毫米、钱塘20毫米、桐庐18毫米、临平和富阳16毫米、主城区13毫米、临安10毫米,其它县市10毫米以下,有3个测站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桐庐莪山乡新丰村58.3毫米,3个测站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最大余杭径山镇前溪村12-13时33.7毫米,17个测站风力超过7级。

预计12日夜里-15日,我市东部和北部区县有继续由大雨到暴雨,天目山等山区有大暴雨,西南部县市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西南部县市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风也不会小。13日-15日杭州东部区县有7-9级阵风,钱塘区、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9-11级阵风,西南部县市偏北风4-5级阵风6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徐慧兴 夏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已于昨天晚上由超强台风级减弱为强台风级,有可能今天傍晚到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