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续三天都有大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8:02   

都市快报讯 受台风“灿都”影响,杭州昨天普降大雨。昨天8-20时,全市面雨量11毫米,其中余杭22毫米、钱塘20毫米、桐庐18毫米、临平和富阳16毫米、主城区13毫米、临安10毫米,其他县市10毫米以下,有3个测站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桐庐莪山乡新丰村58.3毫米,3个测站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最大余杭径山镇前溪村12-13时33.7毫米,17个测站风力超过7级。

预计15日前,我市东部和北部区县继续有大雨到暴雨,天目山等山区有大暴雨,西南部县市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风也不会小。13日-15日杭州东部区县有7-9级阵风,钱塘区、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9-11级阵风,西南部县市偏北风4-5级阵风6级。

“灿都”和“烟花”谁更厉害?

由于副高断裂为大陆副高和西太平洋副高两部分,台风“灿都”将从两环副高之间北上。虽然“灿都”风圈半径小,但是云系覆盖范围大,从东海南部一直到南海都在它的覆盖范围,这也说明台风的水汽充沛,生命力强。

在今年的台风家族里,“灿都”已经属于“风王”级别。

很多人对7月25日登陆浙江的第6号台风“烟花”记忆犹新,“灿都”跟“烟花”比,谁更让人头疼? 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汉华表示:上一次“烟花”在杭州湾徘徊了16个小时,目前“灿都”的数据预报显示,它在杭州湾徘徊的时间将达到一到两天。这样对于宁波、湖州、嘉兴等地,持续影响时间会较长,宁波局部地区的雨量单点极值可能达到600-800(毫米)以上。

海面上的风力,由于“灿都”本身强度要强过“烟花”,所以风力会大大超过“烟花”。降水方面,“灿都”面上的降水量不一定能超过“烟花”,但是单点局地的降水量会跟“烟花”接近。

为什么“灿都”会这么疯狂?

浙江省气象台说,气象学上,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叫做“秋台风”。平均来说,秋台风(9-11月)每年生成11.38个,其中2.26个登陆我国;夏台风(6-8月)平均每年生成11.62个,其中4.36个登陆我国。秋台风从数量上与夏台风基本持平,但是登陆我国的秋台风明显比夏台风偏少。

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从“外貌”上来看,秋台风不管是最大风力、风圈半径、中心气压,都不比夏天生成的台风强,但是秋台风来袭,很容易碰到“冷空气”。台风和冷空气组团前来,就会产生强烈的对流运动,更大的风和更大的雨在所难免,影响范围也更大。

此外,秋台风的势力强大,和出生地也有关。绝大多数秋台风都生成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那里海温高,距离陆地远,台风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时间,生命期普遍较长,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发展。

另外,从台风结构来看,秋台风由于受南海季风的影响越来越小,尽管台风的体积普遍不太大,但是台风结构的对称性更好,也容易发展得更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受台风“灿都”影响,杭州昨天普降大雨。昨天8-20时,全市面雨量11毫米,其中余杭22毫米、钱塘20毫米、桐庐18毫米、临平和富阳16毫米、主城区13毫米、临安10毫米,其他县市10毫米以下,有3个测站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桐庐莪山乡新丰村58.3毫米,3个测站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最大余杭径山镇前溪村12-13时33.7毫米,17个测站风力超过7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