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一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点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9   

余杭晨报讯 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了第二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区交通运输局申报的“交邮快农商融合发展”榜上有名,是杭州市唯一入选品牌。

自2018年起,区交通运输局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助等方式持续推进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建设,集农村物流信息收集发布、农产品暂存以及代购代销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全区共建成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107个,其中精品级29个,标准级78个,形成了以快递网点、邮政自营点、村邮站、邮乐购等为基础的村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在此基础上,区交通运输局推广“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项目,让农村物流服务点在快递公司间牵线搭桥,对不同快递公司的包裹进行集中分发。据统计,通过联收联投,仅去年一年重复运输里程就缩短了约35万公里,每家快递企业平均节约运输成本近270万元,西部山区快递业务基本实现当日入港、当日投递。

区交通运输局还积极开展“交邮农商合作”,服务农村经济新业态。在区交通运输局指导下,余杭邮政分公司积极打造集成网络代购、平台批销、物流配送等功能的农村电商平台,紧盯快递运营市场新动向,调整快递网络布局,将农村快递物流服务直接送进民宿。今年以来,余杭邮政分公司深入推进“浙乡有礼”“邮政在乡”工程,通过邮乐购商超型站点及农村物流服务点,实现批销业务3900余笔,批销额近1657万元。

为更好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区交通运输局通过网络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建成“交邮警医”多站合一的农村物流点,为群众一站式办理互联网平台、机动车、驾驶证等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严嘉慧 通讯员 王黎娜 李纯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