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十八钱塘江潮有何看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07:01   

“秋老虎”偃旗息鼓 未来一周较为凉快

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1.4米左右

商报讯 昨天,你感受到“秋凉”了吗?转眼间,秋天的第三个节气“白露”已经到来,“秋老虎”也终于偃旗息鼓,我们迎来了阔别已久的清凉。

此次舒爽天气的到来,要得益于两股冷空气的到访。据悉,前天早晨,就有一股弱冷空气来到浙北地区,并自北向南逐渐推进。到了周五,高空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和第一股冷空气不同,它将表现得更加深厚。

南下的冷空气遇上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暖空气,将带来频繁的阵雨雷雨天气。市气象台表示,周四、周五将出现较明显的雷阵雨,预计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9 级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大家要注意防范。

目前,海上也形成了“双台共舞”的热闹场景,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相继生成。其中“康森”对杭州并不会造成影响,而“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先向偏西方向移动,尔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逐渐向我国台湾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杭州都比较“凉快”。今天最高气温在30℃左右,感觉不会太热,明天起至下周二,最高气温保持在32℃左右,最低气温23-25℃,总体较为舒适。

值得关注的是,秋风起潮水涌,大家期盼的八月十八钱江潮今年有什么看点呢?

根据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预报,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接近去年同期,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星,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另外,根据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的分析,钱塘江杭州段江道较往年偏淤,涌潮遇丁坝等阻水建筑物时将出现“回头潮”或经多次反射而增高“碰头潮”,应特别注意观潮安全。

因钱塘江涌潮受天文、气象、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多种因素影响,预报结果可能会有偏差,大家可以通过杭州林水发布、天堂山水网和浙里办的潮汐预报栏目,了解潮汛信息,提前出行。

再次提醒,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戏水,更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堤下江。万一落水要尽量抓住身边固定物体,旁人要迅速拨打110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救援措施,切勿盲目下江施救。

目前,滨江依托在沿岸共设61个热成像双目球形摄像机、54套网络广播、53块情报板、5块全彩屏,建立起智慧防潮平台。它可以全天候自动检测人员翻越江堤,一旦有人翻越江堤,系统自动捕捉,并将报警信息上传至管理平台,平台会自动联动江堤上的广播系统,播放安全告警信息,提醒下江堤人员上岸,同时平台会及时弹窗提示报警信息,提供下江人员的视频、位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严佳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