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杭州最应该学谁?优势和短板又有哪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08:01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9月5日,“杭州国际日”,借这个机会聊聊杭州城市国际化。

杭州走向国际,大概从宋代开始越来越频繁。当时杭州的丝绸、茶叶、漆器等商品通过水路行销全球,让世界认识杭州。

而真正让杭州在国际上声名大噪,是在13世纪的元代。当时意大利国际友人马可·波罗盛赞杭州:“世界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只此一句,让杭州的国际知名度蜚声数百年。

进入近现代,杭州也一直在国际上发声。

1929年,杭州举办了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当时各国考察团前来参观和洽谈。

1972年2月28日,中美两国在上海签署联合公报,这份公报是2月26日在杭州诞生的。

改革开放后,世界谈论杭州的机会多了起来。西湖、电子商务、G20杭州峰会、亚运会……屡屡出现在国际舞台。

与此同时,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优势、愈加受到欢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不时擦肩而过的“洋面孔”,让杭州越来越有“国际范”。

于是一个问题产生了:现在,杭州算不算一座国际大都市?

什么是“国际大都市”?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弄清什么是“国际大都市”?

关于国际大都市的定义,学界没有统一标准。字面意思看,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国际”,说明要有国际影响力;一个是“大都市”,是说人口、区域面积等,要足够大。

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张卫良院长认为,评价一座城市是不是国际大都市,至少有这么两条标准:一是吸引力;二是辐射力。

用类比的方式或许更能说明问题,不妨挑选几个大家公认的世界一流国际大都市比对一下。

国际上:纽约、伦敦、巴黎、东京;国内:北京、上海。说这六座城市是国际大都市,大家应该没有意见吧。

根据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发布的2020年度世界城市排名,伦敦和纽约是仅有的两个Alpha++级,位列世界城市的第一和第二位;其次是Alpha+,上海(第五)、北京(第六)、巴黎(第八)、东京(第九)在这个级别。

杭州位列第90位,在杭州之前的国内城市还有广州、深圳、成都、天津、南京等。

“但这不能说杭州不是国际大都市。没有严格意义国际大都市,只有国际化程度不同的大都市。”张卫良院长说,国际大都市的评价维度有很多,像伦敦、纽约、巴黎、东京、北京、上海等,他们是综合性的国际大都市,其他在经济、创新、文化等方面在国际有影响力的城市,比如旧金山、罗马、深圳以及我们杭州,也可以说是国际大都市,只是国际化程度不同。

所以我们承认,距离世界一流的国际大都市还有差距,还需要努力。这也正是杭州在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的所在。

建设国际大都市

杭州最应该学谁?

杭州一直有一颗追求国际大都市的心,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杭州就提出“东方日内瓦”的愿景,开始向世界一流城市迈进。

城市发展条件不同,通往国际大都市的路径也不同。翻开《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9》,其中详细记录了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四个阶段。

上世纪90年代,杭州确定了现代化“强市名城”战略;进入新世纪,杭州确定了以旅游国际化为突破口,打造“东方品质之城”的国际化路径。

2015年,是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杭州同时获得G20峰会和亚运会的举办权。杭州开始进入抢抓“两会”历史机遇,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历史阶段。

在“一带一路”枢纽建设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 2018年杭州提出不断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的综合能级,为推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在国际大都市建设过程中,杭州的标杆是谁?张卫良院长认为,不是纽约、伦敦、巴黎、东京、上海、北京,他们的优势我们没有,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有个清醒的定位。

“我认为是德国的法兰克福。”张卫良说,法兰克福和杭州的相似点比较多,他是德国第五大城市,和杭州的地位差不多;他是欧洲的金融中心之一,经济活跃度高,和杭州也很相似;他也是德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杭州也很像。

此外,旧金山有全球创新活力强劲的硅谷,日内瓦风景秀丽,是国际机构云集的国际化城市,都和杭州有诸多相似之处,是杭州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学习榜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国际化征途,是杭州加速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现在,杭州算不算一座国际大都市?建设国际大都市,杭州优势和短板在哪里?国际化中杭州能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