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获取托育信息、预约探园 孩子入托点点手机就能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06:20   

杭州日报讯 拿出手机、打开浙里办APP、搜索所在城区、选择离家最近的杭州稚园托育园、一键预约探园……“没想到当天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家住德胜新村的周女士不住感叹,“女儿刚刚满30个月,本以为找托育机构会很麻烦,现在手机上点点就能搞定。”

日前,杭州“托育一件事”上线浙里办APP,记者从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底,全市范围内共有193家备案托育机构入驻,可实现在线一键预约探园服务。

托育机构信息一目了然 全部经过卫健部门备案

从去年开始,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截至8月底,杭州已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14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2003个,开展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12场。

如何让更多照护信息与有需求的市民匹配?今年初,婴幼儿照护服务数字化的相关方案制定,5月杭州市婴育数字化平台正式搭建完成。杭州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职能部门——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围绕市民需求,各区陆续导入托育机构和婴幼儿成长驿站等信息。目前,该平台信息接入浙里办APP,市民登录后搜索“托育一件事”,根据定位,家或单位附近的托育机构介绍、资质、环境以及剩余托位数一目了然,平台上的机构全部经过属地卫健部门备案。

选好心仪的托育园后,市民还能线上预约探园。像拱墅区,增加了一键预约体检、一键报告查询等拓展服务。接下来,各区将针对辖区实际情况进行自选动作,创新服务。

实现实时在线监管 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去年,杭州市先行先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从样本到经验,“杭州模式”引领全省。在去年和今年的工作基础上,杭州婴幼儿照护要完成从有到优、从试点到样本,行业规范和监管必不可少,这也是杭州市婴育数字化平台的重要使命。

记者了解到,在平台的治理端,未来随着数据的不断录入和完善,各区、县(市)管理人员通过电脑屏幕即可查看辖区内托育机构的一日活动安排、菜单、卫生等情况,监管托育机构规范发展。

同时,在杭州市婴育数字化驾驶舱界面上,清晰地展示着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托位数、托育机构数等实时数据,“未来等各城区信息全部录入完成后,全市一张网,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实现各城区托育机构、成长驿站的资源优化配置,数智赋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顾俊楠  编辑:陈东
返回
日前,杭州“托育一件事”上线浙里办APP,记者从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底,全市范围内共有193家备案托育机构入驻,可实现在线一键预约探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