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南下 秋老虎撤退 下周杭州降温降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08:18   

为啥河南雨水那么多?

昨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9月5日14时至6日14时,四川盆地中部和北部、陕西南部、黄淮中东部以及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东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国气象局已经将原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提升为Ⅲ级。

根据河南气象台公布的数据,昨天7时至10时,平顶山、漯河、周口、驻马店局地出现暴雨,有11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平顶山市舞钢市张卜庄94.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平顶山市舞钢市张卜庄58.1毫米。

河南的雨今年为啥这么多?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解释,河南处在副热带高压北侧,当暖湿空气沿着副热带高压到达这些地区之后,碰上有来自北方的槽或系统过境时,二者交汇就容易形成降雨。另外,有时西南地区形成的低涡或者切变线系统东移,也会给河南带去明显降雨,预计这次降雨过程将在6日之后逐渐减弱结束,之后四川盆地、黄淮北部及陕西南部一带的雨势也将减弱。

挺过这波降雨,河南基本上就可以松口气了。

浙江降水量又创纪录

不只河南雨下得多,今年浙江的降水量也创纪录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2021年夏季(主汛期,6-8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气温总体偏高,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少。

具体来说,全国平均降水量略偏多,但空间分布差异大。虽然多雨区主要在北方,但浙江的雨下得也很厉害。据统计,今年河南、浙江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北京为第三多,宁夏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另外,海河和淮河流

域降水量明显偏多,珠江流域明显偏少。

另外一个特点是,今年南方雨季开始时间偏晚、强度弱,北方雨季开始偏早、强度偏强。数据显示,今年夏季15次区域暴雨过程影响我国,华北、黄淮、江汉等地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7次阶段性高温天气影响我国;南北方气象干旱并发,区域性、阶段性明显;台风生成个数略偏多,登陆个数偏少,初台登陆时间偏晚,台风“烟花”北上显著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而受冷空气影响,下周二和周三,杭州最高气温也将降至29~31℃,体感相对会凉爽一些。南下的北方冷空气,不仅会给浙江带来降温,还会带来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