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春永线项目完成PPP项目建设期考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5:35   

富阳日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35国道富阳灵桥至渔山段工程,即春永线PPP项目,顺利完成了建设期考核和支付,这是全杭州市首个,也是全省交通领域首个完成建设期考核并支付的PPP项目。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项目,是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工程的运营模式之一,是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依法进行合作的项目。“简单来说,就是政府选择社会资本,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根据公共服务的绩效考评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报酬的模式。这种模式不光可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推进公共领域建设效率,同时企业投资风险也小。”区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科长杨犄解释说。目前,富阳有包括春永线项目在内的13个PPP项目,投资估算278.68亿元。

其实,春永线去年底已经完成交工验收,实现通车。但由于全省范围内,PPP项目考核还没有经验可借鉴,区交通运输局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本PPP项目的考核工作。根据PPP合同约定,从包括质量、生产安全、文明施工、工期、突发事件管理及应急处置和融资情况6个方面细化了考核方案,并通过专家审查、部门审查等程序。上个月底,春永线正式完成建设期考核,首笔资金8000余万元已经顺利完成拨付。

春永线项目起点位于灵桥镇黄泥沙村,经灵桥镇、里山镇、渔山乡,终点位于渔山乡与萧山义桥交界的长岭头,路线长10.48公里。春永线采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中的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路基宽42米。

由于春永线项目运维收益无法满足项目自偿性,同时后期的运营维护成本高,因此,该项目整体采用PPP运作模式,由区政府占30%股权、社会资本方占股权70%比例共同成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具体负责本项目融资、运维与期满移交工作。春永线中标社会资本为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

在建设期考核完成后,区交通运输局还将根据PPP合同约定,对项目公司日常运营进行绩效考核,批准支付可用性服务费和绩效服务费。据了解,该项目纳入PPP项目合作期22年,其中建设期为2年,运营期为20年,总共预算审核金额约为16.6亿元,其中建安费为6.8亿元。

“眼下,全省多个PPP项目即将完工和验收,接下来将迎来项目考核的高峰期,春永线项目建设期考核的顺利完成,为全省,特别是全杭州市PPP项目的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了经验参考。同时首笔资金的顺利支付,还提高了富阳财政预算的执行率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杨犄说。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鲍双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