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杭州有小区已开始罚款!收到这条短信,再忙也要及时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2:15   

引入城市大脑技术,2分钟内就能发出短信

小区违停处置效率将有效提升

在现场执法过程中,许多小区居民也对“进小区进行违停执法”产生了许多兴趣。有一位大伯就向现场执法人员提问说,如果被贴单了,怎么去划定警告和50元的违停处罚?

消防人员解释,“一般而言,我们会对赶来的车主进行口头警告和教育,希望他们尽量不要再违停了。但如果是一些已经被多次警告、迟迟不来挪车,或是对于消防通道违停不认可的车主,才会进行50元的处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小区违停整治的新探索中除了消防部门将权力下放至街道,全面调动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引入了城市大脑的技术。

拱墅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郑元栋解释说,此次东新街道的试点其实并没有添置新的设备去监测消防通道和登高场地。消防部门在城市大脑的后台中增加了相关的算法,并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确定每个小区部分电子设备用于检测消防通道的车辆违停。

“新模式采用电子摄像头,实现了实时全天候的监控,极大提高了预警的时效性。通过城市大脑,又能通过后台自动推送,两分钟内就能向车主发送车辆违停短信。对照原来的办案流程,效率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郑元栋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模式先行在东新街道部分小区试点,同时针对消防车道占用和电动车违停两个场景进行运用。试点成功后,消防部门会进一步将沿街商铺、消防产品的检查纳入其中,打造拱墅区,甚至杭州消防执法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心意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