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天气相对凉爽,集贤亭为什么包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7:12   

2012年集贤亭曾被大风吹倒

集贤亭是紧贴着水面造起来的,这也是西湖上惟一一座建在水面上的亭子。双重檐、歇山顶,仅凭六根柱子支撑。远望就像是从湖面上长出来的,晚上灯光一打,恍如仙宫。

白天则要看剪影,特别是清晨和黄昏,映着远山近水最美。夏天的时候,整个亭子都掩在荷花里,格外有风情。

爱拍西湖边晚霞的摄影爱好者,对它尤其青睐。

那么问题来了,这座在西湖边艳压群亭的亭子,是谁造的?

这个问题并无史料记载。历史上最出名的记录是在清朝,这里是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亭湾骑射”。再往前,它的名字叫“黑亭子”,结果不堪多年风雨,沉底了,后来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射亭,命名为聚贤亭。

因此地水流弯曲,又名亭子湾。亭周围平沙浅草,供八旗子弟骑射练武,故称“亭湾骑射”,亭中还立着乾隆皇帝御笔亲题的御碑。乾隆六下江南,第一次南巡时,在西湖检阅军队,就在亭中,聚贤亭也由此迎来了自己的“亭生巅峰”时期。

2002年,西湖南线整治,按原址原貌重建了此亭,并且命名为“集贤亭”,取自王羲之《兰亭序》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句。

集贤亭再一次占据各大媒体头条,是在2012年。2012年9月12日,大风大雨,当时那里瞬间风力达到了12级,亭子被整个吹倒,惊倒杭州人。

次年又原样重建了集贤亭,这次特别加固,以50年一遇的抗雪压和抗风标准修建。

为什么集贤亭边

随手拍就是大片?

为什么摄影师们都爱扎堆拍集贤亭?光靠亭子本身美肯定是不够的,还有它边上的环境优势,它的本领是“善假于物”。

比如夏日荷花,远远看过去,亭子就像是立在荷叶上一样,平日里再美的荷叶荷花,到了它面前也全成了背景陪衬。

还有远处的宝石山和保俶塔,独立在湖上的集贤亭,很好弥补了西湖水面与宝石山之间的前景空白,形成了船、山、塔、亭等几个聚焦点。

当然,最有名的还是借天色,集贤亭在天空与湖水中间,在晨曦、晚霞的映衬下,随手拍就是大片。

这么会借用天时地利,本身又足够美貌的亭子,自然是名声在外。2017年杭州入选《孤独星球》7个最佳新年旅游目的地,中国就这一个,当时封面图用的就是杭州西湖集贤亭。《孤独星球》力荐大家去田园牧歌般的杭州。

一起耐心期待集贤亭变装后再次惊艳亮相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起杭州气温会有所降低,连续高温基本结束。下周二之后,最高气温更将掉落至30℃左右,甚至可能一路下滑到2字头。西湖边的集贤亭怎么包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