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建设绿道738公里 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超9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06:45   

以绿道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 打造“共同富裕”的“幸福之道”

杭州日报讯 “现在每晚来这里走一走,是我们家里人每天都要做的事。”让建德大洋镇江东村村民陈厚进赞不绝口的,是江东村村口的省级1号线兰江东侧绿道,这条蜿蜒在兰江边的绿道,已经成为村里2000多人每天的“打卡地”。

昨日,2021年全市绿道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建德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民生绿道建设总计1137公里,截至8月底,共建设738.4公里,总进度为65%。

此外,作为省级民生实事,杭州绿道建设任务为250公里,计划完成绿道建设总计276公里,截至8月底,共计建设绿道约248公里,总工程进度为99%。作为杭州市民生实事,全市绿道建设总计550公里,截至8月底,建设绿道约508公里,总工程进度为92.4%。

随着绿道建设的逐步推进、品质逐步提升,绿道已经逐渐融入无数像陈厚进一样的百姓生活中。

新材料、新办法、新导则 绿道品质迎来全方位提升

绿道,联结城乡越来越密,亮点也越来越多。

从工作会现场获悉,材料创新、数智赋能、管理导则成为上半年杭州绿道建设的三大亮点。

今年完工的大洋镇省级1号线兰江东侧绿道,就采用了新型MC 材料铺设,“这个材料重量轻、强度高、耐磨、防腐,又环保,大大提升了绿道的耐用度。”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感慨,从最初的石板路、水泥路,到塑胶路面,到透水混凝土和透水沥青,再到MC新型面层材料等,绿道使用的材料一步步升级,绿道品质有了新的突破。

不仅如此,绿道也越来越智慧。

在绿道上打开高德导航,周边100米范围内的驿站、厕所、共享单车等信息一应俱全。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绿道的建设进度,数据也在同步更新,目前上城、拱墅区、西湖区、富阳区等10个区县市已完成信息采集,共采集信息1917个。

同时,杭州绿道智慧平台也正积极加快构建,将来通过小程序,市民可以获取绿道及周边的休憩、娱乐、住宿等信息。绿道建设与绿道经济因为数字融合起来,也助推市民百姓获得更加丰富更多元化的体验。

智慧绿道的“盆景”也越来越丰富。西湖区铜鉴湖绿道应用智慧灯杆系统、景区智慧化管理系统、智能音箱、智能感应灯光互动等智慧化设施,增加绿道管理智能化、健身游玩智慧化体验。

数量多起来了,品质提上去了,如何让绿道建在百姓的心坎上?

“谈天论道”是市绿道办牵头开展的系列座谈会,谈的是百姓每“天”的生活,论的是杭州绿道的建设方向。一个座谈会,连接起了百姓的声音,如今,“谈天论道”座谈会已深入各区县市,市区联动,同步开展,目前全市共召开民生座谈会14场,参加人数227人,发放问卷调查820份,收集意见131条。百姓已经成为绿道建设的“智囊团”。

除了联通百姓,还有政府推动。针对绿道养护,今年上半年,市绿道办与市园文局联合,完成了《杭州绿道养护管理导则》的编制,让百姓脚下的绿道常新、常绿,实现绿道管理工作质的飞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