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化改革交出“半年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7:36   

它是浙江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

比如有烟火气的“浙江外卖在线”上线 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让骑手送得安心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2月1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

半年过去了,成效如何?

昨天下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半年来浙江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

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改革办主任陈奕君介绍,短短半年时间,数字化改革已经涌现了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比如应用成果方面,全省层面上线了“浙江外卖在线”“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等重大应用。各市县层面形成了一批特色应用,比如杭州的“民呼我为”、宁波的“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管控”等。

通过数字化改革,浙江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提升了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了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

台风“烟花”两次登陆浙江,带来的雨量惊人。浙江通过“防汛大脑”“小流域山洪灾害应急预警”“安全码”等场景应用迎战,实现“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舟山市、金华市、江山市分别介绍了各地各部门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

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性在哪里?

它是浙江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

浙江关注数字化改革,用两个数字能说明——

“1”:开年第一会。每年农历开年第一会,意义非凡,今年更不同寻常。“十四五”开局之年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拉开了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大幕。

“3”:此后半年时间,浙江三次召开大会,重点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4月20日,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6月24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8月24日,再次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何为聚焦?

开年大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定义数字化改革,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重塑”二字,不难看到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也谈道:“数字化”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意义,将超过一百年前的“电气化”,在新一轮科技创新中将重构基础设施和重塑技术体系。

而对于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意义更加重大——

“十四五”期间,浙江最重要的任务包括——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现代化先行省。一个“示范”,一个“先行”,说明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浙江要自己探索,如何探索?抓手在哪里?

浙江锚定了数字化改革,并且把它作为浙江全面社会改革的总抓手,作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以此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也就是说,浙江要实现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必须依靠数字化改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半年来浙江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它是浙江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