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明年3月1日实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9 08:19   

不得强制业主通过刷脸、指纹识别等方式进入小区

每日商报报道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修订《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据悉,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本次修订后,条例共九章九十三条20000多字,篇幅有了不小的增加。比如增加了“物业管理区域”“前期物业管理”和“监督管理”等三个章节。

同时,将原条例的“物业使用和维修”“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两章合并为“物业的使用和维护”,将“业主、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修改为“业主和业主组织”,“物业管理服务”修改为“物业服务”。修订后结构更完整,逻辑也更清晰。

修订后的条例有六大特色亮点。一是将物业管理纳入基层治理。二是完善规范业主组织。三是强调信息公开,保障业主知情权。四是数字赋能。五是问题导向。六是明确了各部门职责,进行了专章规定。

其中,条例明确将物业管理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业主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的工作格局。此外,在数字赋能方面,条例规定鼓励运用数字化等新技术、新方法,发挥公共数据平台作用等。

值得关注的是,除不得违法装修、违法搭建、擅自占用公共用地等,条例还新增了多项物业使用中的禁止行为及处理。

另外,新修订后的条例中进一步加强了对物业服务行为的监管规范要求。特别是增加了不得强制业主、非业主通过刷脸、指纹等生物信息方式进入小区,不得泄露业主个人信息,不得强制要求业主购买其指定的商品或者服务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修订《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据悉,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