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望江新城,杭州的“双子星”如何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8 07:37   

宇宙中有两颗星体,北河二和北河三。

它们彼此吸引,围绕着对方旋转不分离,人们称之为“双子星”。

后来,“双子星”有了另一种名词解释:在某个特定领域的两个人,都是绝对巅峰的存在,二人历史地位难分秋色,常被放在一起比较。

47adad5de0a1b870a760736eee53512a_tb_720.jpg

钱江新城、望江新城,杭州的“双子星”

杭州也有一对时代的“双子星”——钱江新城和望江新城。

都在钱塘江北岸,紧紧挨靠着彼此,都是一出场,便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2001年,杭州大剧院破土动工,意味着钱江新城启动建设。

20多年来,解放路延伸、庆春路过江隧道开工;城市阳台广场、万象城开张;G20杭州峰会启动……

钱江新城的形象,越来越丰满,整片区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较之下,望江新城的出场时序要晚一些。

望江地块于2005年启动征迁,零散地拆些老房子。

2013年,思科(中国)总部等企业入住望江地区,带来新的创新活力。

2015年,望江新城开始全面征迁。2018年,望江新城控规草案出炉。2020年,始版桥未来社区、新世界等项目开工。

望江新城“小荷才露尖尖角”。

网友提议“双子星”能否统筹规划

前段时间,我们刊发报道《千年皇城根 万年钱塘江》,有网友给上城区提议,问两座新城能不能统筹规划,携手发展,打造杭州又一张新名片。

这个提议,让人联想到奥运会上刘诗雯带孙颖莎,赢得更多胜利,开创更大格局。

其实,上城区对钱江新城、望江新城的发展,刚赋予了最新定位。

7月9日,中共上城区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定下“一轴引领、双核驱动、五星辉映”的全新发展格局。

钱江新城属于“双核”,望江新城属于“五星”。

目前,两座新城的发展地位是不一样的。大范围合并统筹,暂时还没有在政府的考虑范畴内,但随着原上城与原江干合并,“双子星”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双子星”之间有“三世缘分”

钱江新城与望江新城有“三世缘分”。

第一世——

老杭州都知道“望江门外菜担儿”。望江门外有露天菜场,有的农民自己种菜来卖,有的小贩则到钱江新城收菜。

第二世——

2014年,钱投集团成为钱江新城的建设开发单位。

钱投集团跟望江新城交往密切,据望江街道经济科科长胡逊君说,望江的四合一地块是钱投集团负责出让的,还有个别项目也是钱投集团开发的,因此望江新城与钱江新城的信息存在互通。

第三世——

也就是现在,两区合并以后,两座新城的政策打通,资源共享。

举一个政策上的例子:以前,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到望江新城创业,最多能拿10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而钱江新城的最高奖励是1500万元。

今年7月份,新合并的上城区审议通过了一份政策文件,《关于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城区的实施意见》,统一了对全区海内外人才创业项目的奖励标准,都是最高1500万元。

因此,现阶段,不管去望江新城还是钱江新城创业,机会是一样的,政策“软实力”进一步升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汤李郁 许剑群 唐骁 制图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宇宙中有两颗星体,北河二和北河三。杭州也有一对时代的“双子星”——钱江新城和望江新城。这对杭州“双子星” 能不能统筹规划,携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