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又将迎来两个地铁上盖综合体 杭钢站、双浦车辆段TOD项目已完成专家评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7:33   

每日商报讯 近日,《杭州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城市设计》地铁杭钢站、双浦车辆段已完成专家评审。

方案征集成果正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示,地铁杭钢站优胜方案设计机构为Skidmore,Owings&Merrill LLP (SOM);地铁双浦车辆段优胜方案设计机构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凯达环球(亚洲)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公示期自2021年8月26日至2021年8月30日,共3个工作日。

公示中显示,下阶段优胜方案设计机构将按照专家与主办方意见,重点围绕TOD综合开发、城市空间形态、交通组织与路网系统、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做好方案的整合、深化和完善工作。

记者向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这个公示简单来说就是为4号线二期的杭钢站,以及6号线的双浦车辆段的两个TOD项目找到了设计单位。接下来要围绕TOD综合开发、城市空间形态、交通组织与路网系统、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做具体的方案。

其实,“TOD”正式的叫法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通俗点说,就是围绕着公共交通点,建设开发土地,使周边居民可以充分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这里的公共交通点,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一般是围绕着交通点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目前,杭州车辆段上盖TOD项目,有七堡的杨柳郡,还有五常的天空之城。

此前,市运河集团官微曾发布消息,杭钢站TOD项目位于杭钢单元核心区,总用地面积283亩,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最终以批复规划为准),是杭州8个示范TOD项目之一。项目区域为原杭钢厂区,计划10月完成城市设计方案,2022年6月具备挂牌出让条件。除此之外,城北还将打造一个运河湾TOD项目。

另外,在此前的《杭州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城市设计》公告中,也可以看到双浦车辆段的规划范围,整个研究范围759公顷,城市设计范围253公顷,核心区建筑概念方案设计范围不小于75公顷(最终以批复规划为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东
返回
近日,《杭州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城市设计》地铁杭钢站、双浦车辆段已完成专家评审。“TOD”正式的叫法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目前,杭州车辆段上盖TOD项目,有七堡的杨柳郡,还有五常的天空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