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迎来月底前仅有的凉爽 秋老虎还会继续发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07:21   

image.png

image.png

钱塘江的早晨,晨跑的市民。 记者 夏阳 摄

进入“处暑”节气后,杭州的气温并没有降下来。本周,高温天已经连续两天打卡,周一最高气温35.8℃,周二最高气温35.8℃。

今天会凉快一些。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早晨最低气温26℃,白天最高气温31℃。

这次降温只是暂时的。预计月底之前,“秋老虎”还要继续发威,杭城的高温依然不会熄火。

昨天浙江有多热?

一度包揽全国高温榜前十

8月通常是一年最热的时候,今天有些不同,40天的“三伏”,市区的高温日数只有10天,比常年同期平均的17.5天偏少了7.5天,白天最高气温平均为32.6℃,比常年同期的34℃偏低了1.4℃。

三伏期间,也就7月中旬出现过比较像样的连续高温。整个8月,截至出伏只出现过一个高温日,即8月9日(35.8℃)。出伏之后,杭州的夏天似乎才回过神来,发现今年的高温业绩没达标,于是抓住8月的尾巴“补作业”。本周一开始连续两个高温日,让从“三伏”走出来的杭州人重新感受到了暑热。

昨天早上9点,浙江不少地方的气温就冲上了30℃,到了11点,浙江选手干脆包揽了全国气温榜的前十。当时有网友问:难道一整天的高温榜都会被浙江承包吗?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说,浙江偏东,日出早,所以先热。后面地理位置偏西的站点,可能还会上来。

事实是,一直到昨天14点,全国气温榜前十中,浙江选手依旧占据8个席位,可以说是从早热到中午,其中三门更是以37.1℃的高温,摘得昨天“全省最热”桂冠。

秋老虎还会继续发威

出伏了为什么还这么热?首先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很善变,本应北上的它,在浙江一遍遍地重启,导致高温频繁现身。

立秋之后出现的这种连续高温天气,被称作“秋老虎”。省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袁超说,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后再次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一般发生在八九月之交,持续时间约7-15天。这种天气因连日晴朗、日射强烈,暑热再现,就像一只老虎一样蛮横霸道,故称“秋老虎”。

相比北方,南方的秋老虎更凶猛一些。南方的秋老虎具有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比较大等特点;北方秋老虎的主要特点集中在闷,而不是热,相比7月的高温炎热,秋老虎温度相对温和了许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本周,高温天已经连续两天打卡,今天会凉快一些,白天最高气温31℃。这次降温只是暂时的。预计月底之前,秋老虎还要继续发威,高温依然不会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