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处暑” 但远未“出暑”昨天最高温35.5℃!周五起气温将进一步升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08:00   

每日商报讯 昨天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意味着炎热即将过去,秋风渐起送清凉。但是对杭州来说,秋天的脚步还有点远。杭州市气象局消息,本周“秋老虎”还会继续发威,杭州的气温还会向高温冲击。

农谚有“处暑白露节,夜凉白天热”的说法。处暑一过,国内有不少地方已经秋风渐起。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从1991-2020年的气候平均数据来看,在处暑节气期间,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中部、太行山脉沿线一带、西北地区东南部、贵州中西部、内蒙古西部部分地区、新疆中北部和南疆盆地的部分地方将陆续盼来久违的秋凉。

而对于华北中南部和东部、黄淮以及南方大部来说,处暑节气期间仍然处在夏季,暑热仍在。尤其是江南、华南等地,有时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还经常会有高温出没。

一般来说,处暑节气杭州各地的平均气温都要比立秋节气下降1.5℃左右。不过,处暑不代表出暑,杭州的夏天还没有过完,这时候的“秋老虎”势头比较猛。上周日杭城最高气温达到34.8℃,昨天一举突破35℃,达到35.5℃,这也是今年8月份的第二个高温日。

不少小伙伴感叹今年夏天高温天似乎不多,难道都攒着要在这个时候集中爆发吗?

的确,据市气象台数据统计,杭州今年5月7日正式入夏,比往年早了近半个月,但是入夏以后气温并不高,5月7日入夏后到7月10日入伏前,只有7天高温日,和历史同期平均的6.7天基本持平。

入伏以后,一般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而今年40天“三伏”中,也就7月中旬曾出现过像样的连续高温,7月下旬到8月中旬,先后受到台风“烟花”、季风低压以及“类梅雨”天气影响,阴雨寡照的特点非常突出,40天内市区的高温日数只有10天,比常年同期平均的17.5天偏少了7.5天,白天最高气温平均为32.6℃,比常年同期的34℃偏低了1.4℃;而总降水量665.6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6倍,为1951年来最高值,比第二位的2009年多出276毫米。

从本周的天气来看,暑热的感觉又回来了。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受其影响,近期我市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本周五前午后较易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周五起副高继续增强,我市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

气温继续升高,最高气温周四前33~35℃,周五起35~37℃,局部37~38℃。这样看来,“秋老虎”仍将伴随我们一段时间了,大家要做好防暑防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迎来处暑节气,但是对杭州来说,秋天的脚步还有点远。杭州市气象局消息,本周“秋老虎”还会继续发威,杭州的气温还会向高温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