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对背碰一下就可交换社交账号加为好友 中国智造小徽章东京奥运会上火了一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7 06:57   

每日商报讯 两个1元硬币大小的徽章,只要背对背碰一下,就可以交换各自的社交账号,将彼此加为好友。这款由阿里巴巴集团送给本届奥运会全球媒体工作者的小小纪念品,每天在固定时间段限量发放,很多人在东京奥运会国际转播中心排起长队领取。这样的场景,令这枚奥运史上首次出现的数字云徽章成了风靡世界的网红。

作为唯一一家获得东京奥运会TOP席位的中国赞助商,阿里巴巴肩负着为本届奥运会全球转播首次提供“云服务”的重任。据阿里巴巴数字云徽章项目发起人张浩介绍,这款徽章是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的“可视化”,“阿里为东京奥运会提供云上基础设施服务,所以并不会给人非常直观的参与感。通过云徽章,大家更能亲身体验到奥运会数字化带来的活力。”

奥运徽章文化有着百年积淀,但推出数字化云徽章在奥运史上还是首次。阿里巴巴云徽章基于云服务平台与物联网技术,除了“触碰交友”,还有“数字名片”“计步”等功能。用户只需下载Cloud Pin应用程序,打开蓝牙功能将其与云徽章配对,就能开启使用。

其实,市面上已有的类似交友碰碰贴,主要就是基于近场通信技术,在两台电子设备之间进行极短距离内的数据传递。但据张浩介绍,云徽章的设计更为复杂,要把屏幕、电路板、电池、蓝牙天线、NFC(近场通信)天线、震动马达等多个元器件“塞”进小小机身,还要尽可能轻薄,是不小的挑战。从2020年1月开始,阿里云IoT(物联网)技术团队对这个“保密”项目持续研发了一年多。

张浩这段时间一直驻扎在东京,负责奥运数字云徽章的发放和运营。据他介绍,全球各地的媒体记者非常喜欢这款中国智造的小徽章,纷纷“晒”在各自的社交媒体上,并给出高度评价。

“每交5个朋友,还可以解锁一个新的徽章图案,设计源自东京奥运会的33个运动项目,因此现场还衍生出了‘代碰’业务。”张浩说,媒体工作者都很忙,但又希望交到更多朋友、解锁更多图案,于是会委托同事、朋友去代碰。这也令他感到,这枚小小的云徽章,为疫情下的“空场奥运”增添了不少温度。

杭州2022年亚运会近在眼前,阿里巴巴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信息技术集成和云服务合作伙伴,将会沿用这款云徽章吗?张浩表示内部还在讨论,“我们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中,一定会有更多数字化的创新演绎,服务‘智能亚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