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专管员:高温下有“味道”的坚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0:12   

96eefca757aa7bc2bd52a07fef3b38ba_7310020_xsrbhx_1628167341578_s.jpg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分类专管员是个关键人物,他们常驻在居民区,负责宣传、检查、打分、督促居民仔细分类。近日,记者跟随着龙湖·天璞御园小区的垃圾分类专管员徐欢的脚步,看看她是怎么工作的。

长袖、长裤、黄马甲,初见徐欢正纳闷大热天她为啥还穿个长袖。但当我和她一起站在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前,便明白了其中的缘由。作为垃圾分类专管员,徐欢负责小区972户住户、2户商户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与巡查检查工作。早上7点—9点,晚6点—8点是小区的定时投放时间,虽然每个投放点前均有一位点位专管员负责,但在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期或遇到人员缺位的情况下,徐欢总会站在桶边,或帮忙称重易腐垃圾或指导居民正确投放……

“小区里这样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共有3个。”与不少小区不同,记者注意到该小区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上,是一辆辆模样酷似三轮车的移动垃圾分类车。每天早上7点,它们会准时出现。居民们会把垃圾投放到它上面,车上配备了智能称重系统和一名点位专管员。垃圾全过程在车上收集,不落地、不占空间。等到9点投放时间一过,移动垃圾分类车就会开走,就像垃圾点位没出现过一样。

“大姐,这些剩饭剩菜里掺杂的纸巾是其他垃圾,应该放在灰桶里。”“好的好的,昨天吃完饭收拾的时候没注意,就把这纸巾给一起放进去了。”“嗯嗯,能及时改正就好,垃圾分类就体现在我们平时的一个个举动中。”遇到居民分错的情况,徐欢总要和点位上的专管员一起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对于居民随意投放的垃圾,有时还需把身子探进垃圾桶内进行分拣。

低头分拣,俯身擦拭,随时保洁,高温氤氲而上的热浪,烂菜叶、西瓜皮、鸡蛋壳、汤汤水水等带来的酸臭味,一齐扑向垃圾分类专管员的脸颊。“穿长袖长裤,既是为了防蚊虫叮咬也是为了防晒。对我们来说,这点脏累都不算什么,最怕居民不理解。”徐欢回忆说,今年4月小区刚开始垃圾分类工作挺难进行的,刚开始撤桶,很多居民不太适应,依旧将垃圾放在楼道内,她和同事们扫楼任务骤增。

“上门宣传、手把手指导、不定时巡查……做好上述工作外,新模式刚推开时常还会碰到居民对我们工作不理解,这时除了自身掌握好必要的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外,还得讲究引导技巧。比如多和居民们说说垃圾分类的好处,然后协助他们手把手分一次,不少居民看你态度好,也就慢慢开始配合了。”徐欢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分类专管员是个关键人物,他们常驻在居民区,负责宣传、检查、打分、督促居民仔细分类。近日,记者跟随着龙湖·天璞御园小区的垃圾分类专管员徐欢的脚步,看看她是怎么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