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杭州乡村建设不断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08:50   

0858995f2c87b09436a7146ac2616672_rB4AiWEMFkOAa7loAAGQeUc2zV8329.jpg

杭州日报讯 围绕“高质量”,推动“现代化”,助力“共富裕”。杭州乡村建设不断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农房、农污、绿道、美丽城镇等乡村建设领域各类项目全面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新开工农房5022户,完成年度任务的83.7%,其中轻钢农房建设开工108户(面积为27151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1%。今年计划创建60个农村污水零直排村,目前已有56个零直排村项目通过区级评审,已完成2410个农污设施的竣工验收并投入正常使用,完成2191个日处理20吨以上设施标准化运维,全市农村污水治理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此外,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美丽城镇项目已开工1250个,开工率100%;已完工701个,完工率约72.64%。绿道建设已完工457.58公里,完工率83%。

数据不断刷新,背后离不开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保障。

针对乡村建设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管理短板,杭州通过打造一站式农村建房管理服务平台等,践行“民呼我为”;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工匠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产业化、现代化,助力农房品质稳步提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备材料技术比武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计大赛等,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迭代、提质升级,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把好技术关、质量关与经济关……

不仅如此,市建委还开展多项涉及农污处理技术的研究,探索以科学、可行、经济的方式推动农村污水治理节能减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一项项具体举措,也是杭州不断深化改革,推动乡村建设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

目前,市建委和市农业农村局正合力推进农民建房“一件事”,以平台打通推动实现农村建房审批和建设监管一站解决,并在萧山楼塔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全域推广应用。

接下来,市建委将继续推进乡村建设立法课题研究,让乡村建设“有法可依”;整合、打通、优化乡村建设领域各个管理服务平台,深化数智赋能,让乡村建设“更有智慧”;创建设计师联盟、推进智库建设,为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让乡村建设“更有深度”。“我们希望通过一整套创新改革的组合拳,率先探索乡村建设人才评价和流动机制,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形成环环相扣、层层优化的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的乡村建设管理体系,不断推动乡村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深入结合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的各项要求,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盘活乡村建设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率先探索“区域共富、城乡共富、群体共富”的体制机制,高层次推进乡村振兴,高品质推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成为锦绣实景,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围绕“高质量”,推动“现代化”,助力“共富裕”。杭州乡村建设不断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美丽城镇项目已开工1250个,开工率100%;已完工701个,完工率约72.64%。绿道建设已完工457.58公里,完工率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