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台风共舞 未来三天杭州都有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07:09   

image.png

昨日份的黄昏美景,钱塘江上空,连云都是粉色的。记者夏阳摄

台风又扎堆了!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公告,今年第10号台风“银河”、第11号台风“妮妲”在昨天14时同时生成,加上昨天11时20分在广东登陆的第9号台风“卢碧”,形成了“三台共舞”的局面。

虽然三个台风离我们都较远,但受台风“卢碧”外围东风气流影响,近期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特别是今天到后天(8月8日),会有较明显降雨过程,大家注意防范短时大雨到暴雨等的不利影响。

不同寻常的台风“卢碧”

相比“卢碧”(名称由菲律宾提供,意义为残酷、凶猛),新登场的两个台风,名字要好听多了,“银河”英文名Mirinae,来源于韩国,意思是宇宙的银河,“妮妲”英文名Nida,来源于泰国,是一个女性的名字。由于这两个台风离我们较远,中央气象台表示,未来“银河”和“妮妲”对我国无影响。

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第9号台风“卢碧”,这个台风走向很不同寻常,一般台风都是从东往西走,它却是从西往东北走,而且还是沿着海岸线跑。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说,这是由于“卢碧”整体强度较弱,其低层受到引导气流的作用会相对明显,当低层西南季风的偏北分量更明显时,台风路径就容易向北偏折。

“卢碧”的弱只是相对的,据“广东天气”提供的数据,昨天12时至15时,“卢碧”带来了一大波雨水,东莞大朗镇降水量达到了87.9毫米、清远佛冈县龙山镇70.2毫米、揭阳惠来县神泉镇61.8毫米、深圳大鹏新区葵涌街道61.2毫米、广州增城区中新镇50.2毫米。昨天16时08分,福建宁德市气象台升级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气象专家提醒,“卢碧”携风雨来袭,广东、福建及浙江等地的公众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尽量避免进行涉海、涉岛旅游。

未来几天有明显降雨过程

除了三个台风,还有一个热带低压。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近期受东海低压系统北侧的偏东气流影响,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已出现分散性强降雨。未来该低压系统还将有所发展加强,并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受东海热带低压北侧偏东气流和台风“卢碧”外围影响,今明两天,浙南和沿海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温州、丽水东部、台州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8日温州、台州、丽水地区部分仍有较强降雨。5日8时至8日8时,三天的累计雨量,浙南和沿海地区一般有40~80 毫米,温州、丽水东部、台州南部100~20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

杭州市气象台也表示,虽然台风“卢碧”不在浙江登陆,但受东风气流影响,未来几天杭州将有较明显降雨过程。雨水会像打游击战一样,时不时地出现,赶上“卢碧”强的回波,阵雨会下得很大,赶上空档期,中间还能短暂出个太阳。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7-8日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其中东部地区和临安西部山区局部大雨到暴雨;9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10-12日多云,午后有雷阵雨。气温方面,偏东气流带来海上清新凉爽的空气,使得高温难以抬头,未来一周最高气温总体维持在30~33℃,最低气温在25~27℃,不过,结合较高的湿度,不少人还是会觉得闷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台风扎堆!第10号台风“银河”、第11号台风“妮妲”同时生成,加上第9号台风“卢碧”,形成了“三台共舞”的局面。近期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