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怎么样?为什么昨天杭州的雨这么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07:42   

image.png

告别台风“烟花”之后,杭州天气让人操心的主要就是高温和雷阵雨了。

昨天,杭州虽然没有热到高温线上,但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4.3℃,不过从今天开始,高温暂时会偃旗息鼓一段时间。但雷阵雨还是会来突然袭击,就像昨天傍晚开始的短时强降水天气,让不少下班路上的人措手不及。

今天杭州依然是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注意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气温27℃-32℃。

昨天晚上杭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为什么昨晚的雨这么大?

由于副热带高压比较弱,这两天杭州都出现了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天气。昨天的雷阵雨分布很不均匀,下午主要出现在南部县市。

傍晚开始,杭州主城区也响起了滚滚雷声,倾盆大雨随之而来。雨水来得又急又凶,气象预警也连连升级,杭州市气象台昨天18:19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8:28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8:46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21:00发布天气通报:昨天中午起我市建德南部、临安北部、桐庐、富阳、萧山、主城区和余杭等地出现短时强降雨,截至21时全市面雨量21毫米,其中主城区50毫米,余杭38毫米,萧山26毫米,富阳20毫米。

随着对流云团的明显减弱,降雨自西向东逐渐停止,杭州市气象台于昨天21:00先后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为什么昨天晚上的杭州短时雨量会这么大?杭州市气象台分析,一是由于高低空一致存在着一条从南海到华东地区的水汽输送带,水汽非常充沛;二是,高层处于低值系统前部,存在上升运动,有利于对流发展;三是,这两天杭城的最高气温在34-35℃左右,有较大不稳定能量,造成异常剧烈的强对流天气。

今天还会出现像昨天晚上那样的短时强对流天气吗?杭州市气象台表示:天气形势没有大的变化,仍有可能出现以短时暴雨为主的强对流天气,但是落区难以提前确定。也要特别提醒大家,近期多午后雷阵雨,请注意防范局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的三伏已经过去一半了

接下来高温还会继续吗?

今年的三伏已经过去一半了,由于今年是长三伏,所以有两个中伏,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还要再过一个中伏、一个末伏,再经过20天才能熬到出伏。

你最想问的是不是:高温还会继续吗?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说, 从气候上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杭州最热的一段时间,但今年可能不会这样了。7月21日到29日,杭城平均气温27.5℃,比历史同期平均29.5℃整整低了2摄氏度,也远低于今年7月中旬的31.7℃。在常年最热的时间段里,不仅副高缺席,我们杭州还先后受到了台风、雷阵雨这两大降温神器的影响,极大遏制了高温的发展。

后期副高总体仍然偏弱,杭州持续受到高空深槽、低空东风气流影响,云系继续增多,一阵阳光一阵雨,气温相对不高,最高气温会在31-33℃,达不到35℃高温标准。在盛夏季节,有雨、有风、有阳光,关键还没有高温,还是挺舒心的。乐观预计,度过了相对凉爽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后面即使副高再次增强,气温升高,高温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了。

怎么样,听了这个好消息,是不是觉得漫长的三伏天也不太难熬了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什么昨天杭州的雨这么大?今年的三伏已经过去一半了,接下来高温还会继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