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索拓宽住房保障方式 6大政策解决年轻人住房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4:10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扩大,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日益凸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旨在通过明确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政策,推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等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小户型、低租金保障性租赁住房,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7月22日,国务院再次召开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着力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保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突出问题。

当前,住建部正会同相关部门,推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等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一个城市有没有幸福感,居民最有发言权。

这几年来,杭州一直在加强住房保障、实现“住有所居”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截至目前,市区公租房累计保障6.6万户,货币补贴累计发放约8.9万户;175个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项目开工建设;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8宗;共筹建蓝领公寓4万余套(间)。

全市今年共新增筹集租赁住房2.24万套(间),144家租赁企业和经纪机构在租赁平台开户、2.58万套(间)验真房源纳入租赁平台管理,网签租赁合同17.08万份。

已形成了广覆盖、分层次、多元化,具有杭州特色的“三房三补”住房保障体系。(“三房”即公租房、人才专项租赁房和蓝领公寓,“三补”即公租房货币补贴、高层次人才购房(租赁)补贴和大学生租房补贴)

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同时,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房源供给,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杭州6大政策解读集锦:

住房保障六大政策全知道 | ① 租房补贴

杭州一年给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10.4亿元,惠及10.4万余人次。杭州大学毕业生因为一笔钱在抖音火了,因为一笔租房补助,毕业生小李拍了一条抖音“炫耀”,然后她火了,收到了50多万的赞……

住房保障六大政策全知道 |②共有产权保障房

上周,杭州住保房管局发布了《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杭州版”共有产权房时代即将到来!那么,杭州版的共有产权住房,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有哪些共性?又有哪些不同?

住房保障六大政策全知道 |③蓝领公寓

外来务工者从“蜗居”走向“安居”,蓝领公寓筑起美好生活。每天辛勤工作之余,拥有温暖自在的家,能够“安心住”“舒心住”,是这些新杭州人安居乐业的理想状态。近年来,杭州积极推进蓝领公寓建设,努力为外来务工者打造美好生活。

住房保障六大政策全知道 |④公租房

在杭州,说到保障性租房,最有名的,就是公租房。什么是公共租赁住房?翻开杭州公租房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杭州对公共租赁住房制度的探索始于2004年,从那时候起,杭州在不断探索完善中推动着公共租赁住房的发展。

住房保障六大政策全知道 |⑤人才租赁房

杭州之所以能够持续不断地吸引各地人才,吸引力的背后有数字经济的助力,也有杭州本身对于新落户人口的配套支持。人才租赁房是重要的形式之一。

住房保障六大政策全知道 |⑥开发商自持长租公寓

杭州住房租赁市场迎来“新物种”,开发商自持地块变身长租公寓。自2017年被列入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杭州一直在加大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岳雁  编辑:高明桢
返回
那么,杭州版的共有产权住房,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有哪些共性。什么是公共租赁住房。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8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