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以未来视野迭代打造中国最美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9:49   

昨天,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桐庐召开。作为东道主的桐庐,邀请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到迎春南路入城口、城市展示中心、富春未来城等多个点位实地考察。一路从高速入口到县城中心再到乡村边界,这个中国最美县的“全域大美城乡风貌”徐徐展现在眼前。

全村1409个村民 却有床位4000余张

位于富春江畔,与严子陵钓台隔江相望的芦茨村是考察线路中“最热闹”的一站。

开往这个“全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的路上,放眼望去皆是秀美山水景色,刚进村口,车上就热闹了起来。

“今天不是周四吗?游客居然有这么多!”

“从车窗看过去好像全是民宿,建筑都很有特色。”

芦茨村,依靠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民宿产业,让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芦茨村村域面积54.5平方公里,全村有村民1409人,而床位却有4000余张。截至目前,村里共有民宿184家,每到七八月旅游旺季一房难求。2020年度乡村旅游接待量达198万人次,旅游经营性收入达1.36亿元。”

解说员话音刚落,现场又热闹了起来。“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来这里?”“一个村能有这样的接待能力真是厉害了!”

芦茨村原先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空心山村,“见景却不见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艺术村、旅游村,不仅将村特色旅游休闲业发展规划得更加合理,村集体经济也迈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还曾先后获得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示范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浙江省特色精品村等荣誉。

站在新的起点,芦茨村实施“民宿智脑”、艺术田野、快递驿站等“五大乡村”16个工程,不断擦亮“芦茨红”品牌,形成集数字、创业、艺术、法治、文明五大元素于一体的美丽乡村3.0先行地,正在朝着打造未来乡村的目标奋进。

从芦茨村“蜕变”,可以窥见桐庐实现美丽乡村3.0迭代升级的方向: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将绿色生态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让发展美丽经济的理念深入到每个桐庐人的心中。

5分钟上班,10分钟上学

15分钟健身休闲

“未来社区”是此次会议上的高频词。什么是未来社区?是居者有好屋、是生活更便利、设施更智能……在未来社区的基础上,桐庐描绘了“全域未来社区”的蓝图。

东至宝心路,南至杭黄铁路,西至梅林路,北至云溪路,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这片规划为富春未来城的土地,位于桐庐县核心区,是桐庐“全域未来社区”的样板地。

桐庐的全域未来社区究竟是什么样?

富春未来城按照未来社区标准,建设高品质住宅、引入优质教育资源、迁建按三甲医院功能设置的桐庐第一人民医院、招引17万方浙西最大的银泰城商业综合体、推进与高铁零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全国首个专业快递物流会展中心……“从未来社区到全域未来社区,是由‘社区’到‘城区’的转变,将是生活圈的全域应用、三化九场景的理念应用、指标的全域适用和政府工作的全域联动。在这里,将实现‘5分钟上班,10分钟上学,15分钟健身休闲’的生活圈。”富春未来城的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更完善智能的配套建设以外,富春未来城的建设充分发挥桐庐快递业优势,坚持以产业集聚为本,依托“三通一达”链主企业回归优势,集聚发展以快递物流业全产业链经济为主导的“1+3+X”产业体系,以建链、强链、补链的组合拳持续赋能链主企业的创新链、制造链、服务链、金融链,累计落地快递产业关联企业近200家,实现营业收入140.5亿元,2021年被国家邮政局授予“中国快递科技产业集聚区”称号。

“富春未来城的总体建设时序是‘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我们从2019年完成重点项目启动建设,计划在2023年底,大家将能看到全域未来社区的基本模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何小华 雷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