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开始 雨水增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9:04   

台风“烟花”过去之后,蓝天、白云、阳光的夏日配置回来了,暴晒和午后雷阵雨也来了。

这种“多云+午后雷阵雨”的套餐还要继续,杭城今天多云,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6-35℃,大家出门记得随身带伞,既挡太阳又可防雨。

明天开始雨水增多 气温也会有所降低

有阳光助威,被雨水压抑已久的气温迅速上扬,周三杭城的最高气温达到34.1℃,昨天的太阳更加热情,最高气温也是一鼓作气达到了35.9℃。与此同时,午后局地性雷阵雨也出来光顾,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昨天下午2点到4点余杭、临平一带的部分地区受到雷阵雨影响出现短时强降雨,但其他地区滴雨未落。

快速上升的气温以及神出鬼没的雷阵雨,这一切,真像杭州刚出梅的模样。那么,“出梅”之后,是不是就要过上高温天天打卡的日子了?并不是,马上连日的雨水又要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开始,东南沿海一带有低压系统发展。低压系统北侧的东南到偏东气流将逐渐影响杭州上空,到时雷阵雨就不像这几天仅仅局限于午后,而是一天里都有可能发生。当然,东风气流里的雨不是那种下个不停的雨,它下下停停,停的时候说不定还能看到太阳。

受东风气流影响,双休日到下周,气温也将会有所降低,市区白天最高气温31-33℃。也就是说,过了今天,高温又会偃旗息鼓了。那么,连日的雨水和高温相比,你更爱哪个?

未来10天

还会有1-2个台风生成

再来看看超长待机的台风“烟花”,到目前为止它的降雨还不算完。截至昨天,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及其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已在华东陆地“徘徊”超过三天,其风雨影响已波及10多个省市,今明两天还将重点影响东北、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北上台风一般8月份比较容易出现,但是今年7月副热带高压位置比常年明显偏北,所以导致台风“烟花”北上。

常年来看,8月是北上台风最多的一个月,近年就有2018年的“摩羯”和“温比亚”、2019年的“利奇马”、2020年的“黑格比”等北上台风。其中,2018年18号台风“温比亚”更是深入内陆,并在陆地上停留3天之久,河南、山东、辽宁等省份多地当时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2019年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的强度登陆浙江后,北上穿过江苏、山东,风雨综合强度为1961年至2019年期间最大,造成了严重灾害。北上台风比较容易联合冷空气造成大范围的强降雨,并且北方防台经验相对南方来说并不算丰富,需要加强防范。

台风“烟花”还在继续洒水,新的台风也有消息了。中国天气网说,从中期预报来看,8月前期西北太平洋洋面台风比较活跃,未来10天预计会有1-2个台风生成。如果生成,将是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和10号台风“银河”。

不过,它们是否对我国产生影响,现在还不好说,还需持续关注。

叶片能长到直径2米

三潭印月“花魁”王莲开花了

这两天,台风走远,西湖三潭印月的睡莲开得更鲜艳了。

岛上引进的许多新优品种已经纷纷绽放,像一个个盛装的小仙女,在水面上摇曳生姿……正在进行的睡莲展,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引进了很多新品种的睡莲,在这之中,首推“变装女神”——“流苏”。

它第一天开出来的花是雪白的,带一点蓝莹莹的尖儿。等到第二天,花瓣上就出现了粉色的条纹。之后,条纹颜色逐渐加深,直至变为深粉,没入水面。

在三潭内湖湖面上散落着许多睡莲,随着气温升高,一些热带特殊品种的睡莲,也悄悄开出来了,每天都能打卡不一样的睡莲。

令人惊喜的是,睡莲科中的“花魁”王莲,也绽开了今年的第一朵花。

王莲花初放是白色的,第二天会变粉红色,之后会变深红,4-5天没入水下。王莲的叶片硕大,而且边缘是向上竖起的,有很高的的辨识度。目前,叶片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如果接下来天还是这么热的话,王莲还会长得更大,通常可以长到直径2米。

趁着好天气,去三潭印月打卡美美的睡莲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