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0℃的地铁车顶作业 汗水湿了一身又一身 记者探访杭州中车地铁售后服务一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6:30   

杭州日报讯 室外热浪汹涌,气温直冲37℃,杭州地铁蜀山车辆段的检修库在阳光的炙烤下温度节节攀升。

“人在无法安装空调的检修库长时间待着就像蒸桑拿,不仅热更是感觉闷。”31岁的章海彬是杭州中车售后服务站点的一员,他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长期驻守2号线蜀山车辆段,24小时为杭州地铁2号线列车提供售后保障服务。

“020426号列车的头灯发生故障,会影响列车在隧道里的运营安全,今天需要更换新的……”当天上午9点15分,章海彬及班组成员与地铁业主一同召开例行早班会,一一汇总当天需要进行质保的项目,明确当天的工作任务。随后,几个人不约而同举起水壶咕咚咕咚灌下几大口水,戴上安全帽,背起工具包,一头“扎”进了检修库。

“一天至少7个小时是在检修库里度过的。”进去不到五分钟,几个人已经全身湿透了,“每天我们都要出好几身汗,下班时衣服湿透,汗渍一块一块的。”缪周超一边更换头灯一边与记者交谈着。每年夏天,他们都要承受这样的高温与闷热,“虽然辛苦,但为了让每辆列车安全地驶出,这份使命感催使着我们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来到月检车库,一位戴着眼镜的小伙子沿着梯子登上一辆等待月检的2号线列车。他叫李凯杰,是一名维保员。在车顶上,他熟练地更换起了空调滤网。他告诉记者,“在高温天气下,为了让乘客感受清凉,地铁空调的维护太重要了,一定要仔细。”出于在车顶作业的安全考虑,李凯杰需要系上安全绳。如果人要移动位置,需要先移动安全绳的位置,所以在车顶上操作也是颇为费力的。“最热的时候,车顶温度可以达到50℃。”李凯杰说。一般来说,在车顶作业20分钟是一个极限,人就需要下来喘口气,补充一些水分。

蜀山车辆段售后服务站点只是杭州中车13个长期驻扎在一线的售后服务站点之一。事实上,每一个售后服务站点的班组成员每天都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他们把“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售后服务的宗旨。

随后,记者又来到勾庄车辆段,这里还处在建设阶段。由杭州中车8人组成的售后服务团队已提前入场,对陆续到库的4号线二期新车进行接车、卸车连挂以及调试等。从临时驻点办公室出发,陈松和班组成员每天都要踩着石子路,步行15分钟才能达到车辆段作业现场。

在高温天下,现场体感温度较高,迎风吹起的风沙灰尘大,不一会儿记者的裤腿已沾满厚厚的灰层。陈松笑着说:“条件是艰苦了一点,不过我们时间长了,都适应了。”今年25岁的陈松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4月份他放弃售后工程师的岗位,主动请缨到条件更艰苦也更锻炼人的一线“开荒”。

“你看,这列列车今天上午刚到库,接下来需要三四天的时间进行组装和调试。”顺着陈松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辆编号为“040371”列车停在轨道上。走进可以看到,列车车底和车厢内都有人员在作业。在车底,李刚和章诚彬相互配合,他们一个下午需要拧紧256颗螺丝。李刚参加工作两年多,“这些螺丝都有固定扭力和特定的安装顺序。”在他看来,地铁的维保不光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

“将来,当杭州市民坐上这些由中车制造、组装调试的地铁列车,享受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时,我们今天流的汗也就值得了。”陈松环顾这个建设中的车辆库,目光在新车上落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