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挤的地铁站可能在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08:01   

拥挤的客运中心站,乘客正往车厢里挤。

都市快报报道 读者林先生在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留言:自从9号线开通后,早高峰从翁梅、乔司、临平过来,必须在客运中心站换乘1号线。而这个换乘场面,堪称“爆炸”,车子刚开门,大家就一窝蜂地从9号线的列车里钻出来,冲向对面的1号线,整个站台都挤满了。最郁闷的是,还经常挤不上去。要排队等两三趟才行。

现在1号线的客流负担太重了,车厢里都挤死了。能不能想想办法,加密车次啊。

“吐槽”杭州地铁早高峰太挤的帖子不少,除了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也是榜上有名。

特别是几个换乘站,2号线5号线换乘的三坝站;1号线2号线换乘的凤起路站;1号线和6号线换乘的江陵路站;4号线和2号线换乘的钱江路站,在早高峰期间,都是人从众。

网友“小娇爱岗”:“悬浮着上车,悬浮着下车。全程脚不沾地,人家以为我修仙,其实我在挤早高峰的5号线。”

网友“钉盯町”: “带着包子上车,下车成了大饼。杭州2号线的早高峰比压面机还要管用。”

网友“stefanie”:“一早上两次换乘实在太疯狂了,每天都在踩别人的脚后跟和被人踩脚后跟中度过早高峰。”

刚刚从9号线下车的乘客,正往同站台的1号线列车奔去,想尽快挤进车厢

记者体验 客运中心站的早高峰

杭州地铁9号线,最近刚从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中拆分出来,目前只在客运中心站-临平站之间行驶。

所以,这条线路,只有一个换乘站,那就是客运中心站。所有从临平方向进城的乘客,都在这个站点下车换乘1号线。

而杭州地铁1号线,去年开通三期线路,从湘湖到萧山国际机场,共有33个站点,直接深入杭州市中心,一路上有许多大型居住区,客流量非常大。

于是,早高峰,当机场、下沙、临平三个区域的上班族在客运中心站“碰撞”在一起,拥挤程度直线上升。

到底有多拥挤?昨天早上7点30分和8点整,橙柿互动记者兵分两路分别从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和文泽路站出发,前往客运中心站体验一下早高峰。

武林广场线(驶往萧山国际机场方向):

7点半的地铁1号线,显然还没进入早高峰状态,车厢内还有不少座位。因为是暑假旅游高峰期,不少乘客都带着大行李箱。

7点44分,列车到达打铁关站。客流涌入,车厢内瞬间站满了人,不少人推着行李箱。

到火车东站站时,不少人带着行李箱下车,车厢内又有了座位。可对面驶向湘湖的列车,却已经挤满人,车门打开后,站台的志愿者不停高喊着“往里挤一挤。”

文泽路线:

早上7点50分,我们从下沙大学城出发。8点左右,从文泽路站上车,车厢内已经没有座位,但只零星站着几个人,还显得比较空。

从文泽路站到客运中心站只有4站。在下沙西站,车厢内不太拥挤,可到客运中心站一开门,人流一下子涌入。

个头1米8的小赵,原本想在客运中心站下车,已经站在车门口,却在开门的瞬间,被上车的人流挤回车厢。直到车门关闭,小赵也没能顺利下车,只好前往九堡站下车。小赵说,太挤了,第一次感觉坐地铁是那么闷热。

客运中心站:

早上8点06分,客运中心站。1号线和9号线同台换乘的站台上,站着50多位工作人员,有站务员也有志愿者,基本每扇门前都有两个工作人员,还有一位站长在前后巡逻,通过对讲机了解情况。

8点15分开始,大客流出现。每当一列满满当当的9号线进站,整个站台瞬间挤满了人。

8点20分,客流到达高峰,9号线进站车门还没完全打开,就有乘客从缝隙中挤出来,奔向站台另一边的1号线。

不过人虽然多,大家都能自觉排队等车。不过,有时等候的队伍排到了9号线的屏蔽门前。

从现场看,1号线已经加密车次,几乎1分钟一列车进站。每次进站,工作人员都会控制人流,一旦车厢满了,就会制止乘客继续进入。

8点35分左右,客流高峰逐渐回落,站台逐渐恢复平静。

整个早高峰期间,虽然客流很大,但忙而不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黄煜轩 通讯员 黄佳琪 摄影 江玥 实习生 赵迎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地铁9号线,最近刚从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中拆分出来,目前只在客运中心站-临平站之间行驶。所以,这条线路,只有一个换乘站,那就是客运中心站。所有从临平方向进城的乘客,都在这个站点下车换乘1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