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 坚决打赢防御“烟花”这场硬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5 07:42   

袁家军郑栅洁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 黄建发参加

浙江日报讯 台风“烟花”正来势汹汹向我省沿海逼近。24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部署全省防汛防台工作。袁家军宣布全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立马行动起来、全副武装起来,全力以赴防汛防台,勇敢担当起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神圣使命,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

在省防指,袁家军仔细观看台风路径图和卫星云图,详细了解台风走向和水雨情。随后,听取了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与大家研判防汛防台形势,并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宁波市、温州市、舟山市、台州市等地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了解当地准备工作情况,并对全省防台工作作出部署。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袁家军指出,这次台风强度大、速度慢、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有可能正面登陆我省。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防汛防台工作的谆谆教导,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思想高度认真对待防御“烟花”台风工作,思想认识上要重视再重视、形势估计上要充分再充分、风险研判上要细致再细致,打起十二分精神,尽一切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袁家军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天灾不可抗,伤亡免不了”的消极思想,“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人员转移”的麻痹思想,“干部只要到岗就是尽责”的免责思想,“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迅速投入到防御台风“烟花”第一线,坚决把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做精准、做细致、做到位。要加强“监测—研判—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数字化防控平台和体系化工作机制作用,确保预警设备响应快、信息发得准、人人收得到;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管控,聚焦人员避险转移、海域安全、地质灾害薄弱环节、城市内涝和地下空间、山塘水库河网、城市运行、安全生产、交通等“八张风险清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安全到位;加强应急预案细化完善,认真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避险疏散转移安置方案,确保遇到灾情能够迅速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加强应急力量部署,统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强化应急响应和救援准备,确保一有需要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加强汛情发布、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更新防台资讯、汛情灾情信息,为防汛防台创造良好信息环境。

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的责任,拿出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坚决打赢我省防汛防台攻坚战。省防指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根据实际需要有组织地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切实做到形成合力、迅速响应、处置有力。

郑栅洁强调,一要预报预警到位。省防指办要加密会商分析频次,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对暴雨、风暴潮、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监测等专题预报,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做到信息简明扼要,预报预警及时精准、到户到人。二要排查处置到位。防范城市内涝要充分考虑最不利因素,落实排水通道疏浚、设施预置和风险警示等工作,重点排查桥涵隧洞、地铁、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工地基坑和低洼地段等内涝风险点;防范地质灾害要密切监测和排查高陡边坡等山区灾害风险,落实专人24小时驻点巡查;水利工程要坚持全流域统筹,科学调度预排,加强海塘、水库山塘巡查加固;户外场所要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高空物体,消除高空坠物风险;旅游景区要重点检查涉海涉水涉山景点,防止人员受困失联。三要转移避险到位。分清轻重缓急,在规定时间内把每一个人员都转移到位,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做好服务保障,做到有人管、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睡觉;要督促企业把可能因大风、洪涝引发安全生产问题的物资转移到位、仓库加固到位。四要应急救援到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突发险情预案,确保物资、力量战时调得出、用得上;做好环境消杀和疫情防控,灾后第一时间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省领导黄建发、陈金彪、陈奕君、修长智、刘小涛参加检查指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乐平 余勤 王世琪 郑亚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4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部署全省防汛防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