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去上海或仅需20分钟 我们何时才能坐上高速磁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07:57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昨天下线

2035年的杭州,将是一座“轨道上的城市”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中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说起磁浮交通系统,很多杭州人会想起沪杭磁浮,随着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不少市民又关心起了沪杭磁浮的最新进展。

在去年举行的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上,浙江宣布将投资超3万亿元,建设一大批“超级工程”,其中就包括沪杭超级磁浮工程。

采用时速600公里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 杭州至上海仅需约20分钟

在浙江提出的“十大千亿”工程中,沪杭超级磁浮工程是其中的一项,总投资约1000亿元,计划采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

若未来沪杭超级磁浮工程采用这一系统,杭州至上海仅需约20分钟,比目前杭州至上海耗时最短的一班高铁,还要快约25分钟。

如今,高铁最快的运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新下线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正好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2019年研制出试验样车,今年1月研制出成套系统并开始了六个月的联调联试,在历时5年后正式下线。

高速磁浮项目技术总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说,此次下线的高速磁浮是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级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采用成熟可靠的常导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电磁吸力使列车悬浮于轨道,实现无接触运行,具有高效快捷、安全可靠、运能强大、编组灵活、准点舒适、维护便利、绿色环保等技术优势。

具体来说,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采用的是“车抱轨”的运行结构,牵引供电系统布置在地面,随列车位置分段供电,相邻分区只有一列车运行,基本没有追尾风险。由于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列车在行驶中不与轨道发生接触,无轮轨磨耗,因此具有维护量少、大修周期长、全寿命周期经济性好等特点。

列车单节载客量可超过百人,并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活编组,车内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度较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若未来沪杭超级磁浮工程采用这一系统,杭州至上海仅需约20分钟。2035年的杭州将是一座"轨道上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