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年底前动工 建成后与杭州地铁10号线连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0 10:27   

都市快报讯 6月底,杭州到绍兴、海宁的两条城际铁路通车,杭州、绍兴、海宁进入互联互通时代。

这让不少关注杭德城际铁路的人“眼热”,那么杭州到德清的城际铁路现在进展如何?

近日,湖州市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其中明确,杭德城际铁路已经完成工可评审,今年年底前正式动工,德清即将融入杭州都市圈。

杭州到德清城际铁路全长约35公里,起于杭州地铁10号线终点站逸盛路站(曾用工程名:新兴路站),终于宁杭高铁德清站,预留延长条件,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设站13座,线路走向自杭州仁和、德清下渚湖、莫干山高新区、浙工大至德清高铁站。

根据湖州交警的信息,从7月12日至8月31日,杭德城际铁路将占用云岫路(东樵街-德清大道段)、德清大道(永平南路-双山路段)、长虹东街(秋南桥-工大街段)、站前路等道路部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进行地质钻探,展开地质勘察。

其实,早在今年4月,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工程设计项目就已经启动招标。

根据招标内容显示: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建设起点为仁和南站,终点为德清高铁站。线路全长30.6公里。

招标范围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仁和北站(不含)至德清高铁站(含);第二部分为仁和南站(含)至仁和北站(含),以上两部分将分别实施。

而在7月12日发布的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评中,提到了延伸线路1和延伸线路7,就是10号线的北延。

根据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环评,10号线逸盛路站(不含)将要继续北延,终至仁和南站。然后再从仁和南继续延伸至仁和北站。

杭德城铁也同样在仁和南站与仁和北站设立站点。这就意味着,杭德城铁将与杭州地铁10号线连接。

据了解,目前杭州和德清之间每天双向对开32趟高铁,覆盖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从杭州东站到德清站,运行时间约13分钟,二等座票价16元,对于通勤成本来说还算适中。

但是德清高铁站位于德清东部,距离市区有10公里左右的距离,比较偏僻,所以下车之后换乘公交的时间需要综合考虑。

根据刚开通的杭州到海宁城际铁路,46公里12站,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程50分钟推算,杭德城际35公里13站,全程大约40分钟,转地铁10号线进市区大约还需要半小时左右,对于德清县城的通勤族来说也能接受。

从长远来看,杭德城际建成后,不仅进一步扩大杭州都市圈,促进德清融杭速度,也将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湾区发展大战略朝纵深发展,将实现经济、产业等多方面的全新升级,拉动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底,杭州到绍兴、海宁的两条城际铁路通车,杭州、绍兴、海宁进入互联互通时代。那么杭州到德清的城际铁路现在进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