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摄氏度高温下送外卖,“骑手”们的补贴到位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5   

image.png

记者 王毅 摄

昨日,杭城开启“炙烤”模式,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8.2摄氏度,创下今年以来新高。高温下,依然有很多劳动者顶着烈日,推动城市建设,服务城市居民。外卖骑手就是其中一员。

7月14日,饿了么宣布开启“夏季行动”,首批投入3亿元用于骑手保障,包含夏日配送津贴、夏季物资和高温福利。美团、达达等外卖平台也纷纷跟进。

那么,这些“骑手”是否真的享受到高温补贴?这些高温补贴,“骑手们”买账吗?

“入伏”外卖订单持续增多,平台补贴情况不一

入伏以来,写字楼的白领们不愿外出就餐,外卖就成了不错的选择。各大点餐平台中餐、下午茶、夜宵时段订单明显增加。

昨日下午3点,室外气温37摄氏度多,在拱墅区金华路口,外卖骑手几乎是双手提着外卖,快步跑向送餐车。记者注意到,这些外卖骑手的衣服上都有一层白白的盐巴。

一位饿了么骑手戴着袖套、头盔,还围着防晒巾。他告诉记者,这是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留下来的痕迹,“这天气太热了,最近单量不仅没有因为高温而下降,反而还增加了。大家都不愿意出门,单量是平常的好几倍。”

饿了么为上海、杭州、深圳等部分城市的骑手免费发放了防晒衣。为了防止骑手中暑,饿了么还准备了上百万份健康包,“健康包里有清凉油、风油精和祛暑药龙虎人丹,都是我们夏天跑单用得到的一些东西。”

而问及高温天平台有给骑手提供一些什么措施时,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7日,是美团的骑士节,今年717将至,平台将继续为骑手提供更加长期、更符合骑手需求的关怀举措,包括免费节日关怀餐、骑士节大联欢活动、首批骑手驿站落地、同舟守护1平方米健康服务专区、美团骑手·王者荣耀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等活动。”

此外,记者也从达达快送平台了解到,今年暑假他们已联动众多商家品牌升级骑士驿站,为积极应战大促的骑士们提供座椅休息、饮水药品、防疫物资、手机充电等服务。而针对恶劣天气、午高峰高温时段,达达快送将增加订单价格。

达达快送的一位骑手告诉记者,工作久了对天气炎热已经习惯了,每天都是帽子、墨镜、冰袖全套装备上阵,但阳光曝晒下骑车体感仍较为难受。“因为流汗较多,骑手每天都要补充很多水,除了平台,也希望商家能为骑手准备饮用水,避免出现无法及时补水的情况。”

饿了么部分人称有津贴,但也有人称“没收到过”

早在14日,饿了么方面就表示,首批3亿元骑手保障投入大部分用于夏日配送补贴。除了每单跑单奖励,针对酷暑、下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骑手还可获得天气补贴。那么,这些补贴是否到位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饿了么骑手。

在“茶百道”奶茶店,店员忙碌不停,三人负责制作,一人负责打包。收银台前,外卖单排成长长的队伍,一杯杯已制作好的奶茶也整齐地放在桌子上,另有三四名外卖骑手在店内等候。

一位饿了么骑手告诉记者:“现在每一单都得跑上几步,要是迟到了,就得罚一半,我这一单一共就7元钱。”问到平台今年的高温补贴,他表示不知情。“去年这个时候还有补贴,今年的雨季补贴、高温补贴全都没有收到过。”

随后,他向身边的“骑友”证实:“我们有高温补贴吗?”而其他骑手答道,“没有,如果有的话,我们都会收到通知。哪来的高温补贴,我暂时没有听说。”

当记者提醒这么热的天要当心中暑时,他则说,下午3点多已经不算什么了,中午一两点时,他还在坚持跑单,高温天点外卖的人太多,而他所在的站点都是强制派单,如果不送就是拒单,“拒单就要罚100元,我一天才赚两三百元,哪经得起那么扣。”说罢,他摆摆手急匆匆地送餐去了。

而同一平台,也有骑手表示收到了高温补贴。“补贴老早有了。”一位饿了么骑手打开手机告诉记者,“你看,每天下午2点到5点,都有每单5角的补贴,我只要接单就直接补到位,还有12元的额外奖励是可以累计的,送够一定单量可以拿到。”

这位骑手说,他是属于饿了么上的众包骑手,现在高温天他每天能跑200元到300元,平均每天能拿到15元左右的补贴,还是可观的。

也有饿了么骑手表示,虽然平台有一定补贴,但也是杯水车薪。“现在天气太热了,拿餐送餐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平台规定超时12分钟内就要罚款2元,12分钟到20分钟是4元,再往上就是6元,虽然补贴了5角,倒贴的情况也不少。”和记者聊天时,该骑手的手机不停“叮咚”提醒,催促他赶紧出发送餐。

记者手记

在路口采访外卖骑手的一个小时里,即使穿着短袖短裤,记者最直观的感受也就是热和晒。而送餐的外卖骑手们,身上安全帽、口罩、冰袖……一套装备下来已经几乎密不透风。

在采访中,“非常辛苦”是骑手们对自己工作的评价。他们的工作不只是要送到目的地,更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并获得好评,才能百分百地拿到自己的报酬。这样的机制,也让外卖骑手成了城市路上的一道“闪电侠”。

而在高温天,各个平台提出的每项补贴希望能真正落到实处,而消费者在点外卖时,也希望可以多体谅一下外卖小哥的奔忙,并且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关怀行动中。因为正是有这些可爱的人的坚守,城市才得以在高温中仍有条不紊地运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日,杭城开启“炙烤”模式,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8.2摄氏度,创下今年以来新高。高温下,依然有很多劳动者顶着烈日,推动城市建设,服务城市居民。外卖骑手就是其中一员。7月14日,饿了么宣布开启“夏季行动”,首批投入3亿元用于骑手保障,包含夏日配送津贴、夏季物资和高温福利。美团、达达等外卖平台也纷纷跟进。那么,这些“骑手”是否真的享受到高温补贴?这些高温补贴,“骑手们”买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