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冯宝根:历经战火洗礼 书写精彩人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4 07:46   

虽然满头白发,却腰杆挺直、精神矍铄,在益农镇镇龙殿村见到93岁的战斗英雄冯宝根,不由得肃然起敬。

一往无前当先锋,打头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生于1929年的冯老,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凭着英勇作战多次荣立赫赫战功。已有70年党龄的他,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书写精彩人生,也用朴实纯粹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1948年,正是解放战争打得最为激烈的时期,年仅18岁的父亲看到地方征兵宣传,不顾家人劝阻,毅然选择了为解放全中国而战,为人民幸福而战!”说起父亲的戎马生涯,冯宝根的大儿子一脸自豪:“一开始,父亲只是一个普通士兵,随着战斗经验的积累,他开始担任所在连队的机枪手,再后来,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英勇的表现,一步一步成为了所在班的副班长!”

根据冯老回忆,自参军之日起,印象最深刻的是“平津战役”,尤其是解放张家口、天津的战斗,整个过程险象环生,但战士们不畏生死,毫不退缩,最终迎来了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冯宝根本打算回萧山与家人团聚。然而,上级“赴朝鲜、击美军”的通知改变了他的想法。“部队让我们打,我们就打,严格服从上级命令。”

1951年2月,冯宝根在朝鲜战争中火线入党。在他参加的三次著名抗美援朝战役中,上甘岭战役最为残酷。面对缺水、缺粮、缺弹等极端困难环境,冯宝根和战友们拼尽全力,死守防线,历经几天几夜的奋战,最终赢来胜利的曙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听党指挥就是自己的信念,即便为党和国家牺牲也是光荣的。”

复员转业回到地方后,冯宝根不改英雄本色,坚守入党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如今,年事已高的他仍心系家乡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献言献策,发挥余热。每次村里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也从不缺席,用对党的忠诚和严于律己感召着年轻人。

在村里的文化礼堂和益农各初中、小学,冯老还经常给年轻人、学生们讲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故事,让人切身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初心与使命,一辈子践行初心,为国战斗一生,我已经做到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童志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