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杭州市民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1.加装电梯 2.公交地铁接驳 3.停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2 07:36   

问题如何解决,未来如何推动和改进?

都市快报报道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月17日,杭州在全市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广泛听取民意,扎实解忧破难。

听取“民呼”,展现“我为”——作为十大民意平台之一的都市快报,6月17日在橙柿互动App上正式上线“民呼我为”频道,并开出首班“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围绕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打通线上线下反映渠道,政府、专家、媒体、市民联手推动问题的解决。

“民呼我为”,“呼”是前提,始终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

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推出的“民呼”热词月度榜,通过“民呼我为”频道大数据的分析,总结出每个月热度值前三的民意。

6月份,杭州市民最关注,讨论最多的问题是哪几个?

六月民意最热词

第一位——加装电梯

背景介绍

加装电梯已连续四年列入“民生实事”

杭州市已连续4年将加装电梯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在“民呼我为”频道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随着新规正式实施,加装电梯的工作逐步铺开,老旧小区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的渴望也越发强烈。

数据分析

近800条民意中加梯占比超20%

问题主要集中在前中期

据统计,在6月“民呼我为”各渠道收到的近800条民意中,有172条关于加装电梯的各类民情民意,占比超过20%。经过分析整理,如果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流程分为前中后三大步,目前市民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前中期。

依据相关规定,加装电梯的主体是本单元同意加装电梯的相关业主,换句话说,前期的事绝大部分由业主代表操办,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

1.定不下申请人(牵头人)。

2.民意难以达成统一,达不到安装条件。

3.具体申请流程不明、材料获取难等。

中期面临的问题用一句话概括便是:施工进度慢于预期。理由包括:

1.管线迁移中沟通对接不畅。

2.既定施工方案出现问题。

3.其他原因(如极端天气,居民纠纷等)。

重点聚焦 为民释疑

橙柿互动“民呼我为”记者及时跟进,重点聚焦加装电梯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公交电梯”——设想很“丰满”,运营很“骨感”?

(详见本报6月10日A01,6月12日B05)

自筹加装电梯难

“公交电梯”也陷入收支不平衡的困境

资金筹措难一直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所面临的难题,政府补贴、企业垫资安装的“公交电梯”模式,成了解决打破老旧小区自筹加装电梯的困境的途径之一。

临安的碧桂园小区在旧改过程中,就采取了这一方式,由电梯公司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小区居民只要像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就行,一次一块钱。在前期,这项工程受到了居民欢迎与肯定,电梯公司也很有信心,一口气安装了75部,一经推出就得到各方好评,人民日报还转发了临安“公交电梯”的报道。

出乎意料的是,“公交电梯”实际运营几个月下来,使用率并不高。主要原因包括:

1.一元乘坐一次,价格偏高。

2.乘梯方式复杂,需下载App人脸识别。

3.楼层影响:低楼层的用户几乎不坐。

4.居民身体状态、心态有别,例如为了省钱、锻炼身体等下楼不坐,特定情形下才会上楼乘坐(提重物等)。

自今年3月份试运营以来,乘坐次数不足三成,远低于预期值。因收支不平衡,电梯公司负责人表示正考虑调整运营策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月份,杭州市民最关注,讨论最多的问题是哪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