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带孩子辞职,离开职场5年再也回不去 私立托管太贵,两个孩子费用吃不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0 07:38   

“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第二站,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宝宝还不到3岁,没到上幼儿园的年纪,还处于一个需要关爱、照顾的时期,没有老人帮忙,请保姆太贵又不放心,谁来带?

不少年轻妈妈不得不辞职带娃,但离开职场之后,想再回来太难了。

带娃和工作能否兼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成了急需。

离开职场5年,都和社会脱节了

如果有靠谱的婴幼儿托管是天大的福利

邱女士,33岁,两个孩子的妈妈,都是儿子,大的5岁,小的7个月,她说这是幸福的烦恼。

邱女士老家江西,老公是四川人,两人在杭州打拼多年,房子买在马市街社区,“30多平方,小是小了点,但总算有栖身的地方,日子过得踏实。”

但是房子小,孩子生下来,父母没法住过来帮忙,请保姆也住不下。孩子谁带?这是个问题。

邱女士和老公商量了3个方案。一是请双方父母帮着带;二是请保姆;三是夫妻俩一人离职,自己带。

夫妻俩思量权衡,最终决定邱女士离职。

邱女士说,公婆是四川农村的,没怎么出过远门,只会讲四川话,而且公婆都60多岁,身体不是很好,让他们来杭州带娃,会有很多不适应。

自己的爸妈虽然五十出头,可自己还有个弟弟没成家,让爸妈帮自己带孩子,说不过去。

想过请保姆,但保姆的工资不低,自己一个月赚的钱还不够保姆费。另外,遇到好的保姆是福气,遇到不好的就麻烦了,自己带孩子是最放心的。

老公赚得比自己多,女人带孩子总比男的细心,所以最终决定自己辞职带娃。

邱女士说,全职带娃辛苦也幸福,让自己感受到痛苦的是二胎。从没打算要二孩,意外怀孕,老公说要是女孩多好,“我也这么想,最好凑个好字,反正带一个娃是带,两个也是带,结果两儿子。”

好不容易,眼看大儿子要上小学了,又生了小儿子,重返职场成了泡影。

邱女士说,离开职场5年,全身心放在孩子身上,和社会都脱节了。做小姑娘的时候,还爱美、爱吃喝,逛街买新衣服,买化妆品,和朋友聚会,有了孩子后,“衣服买少了,化妆品再没买过,吃喝逛街都以孩子为主,购物囤货,都是奶粉尿不湿育婴产品……”

也想在适当的时候回到职场,可现在的情形,没办法。

“好在老公挺努力,工资交给我,生活不会很有负担。”邱女士说,孩子健康长大,父母身体也还好,夫妻俩感情好,日子安安稳稳,也很知足。

“话说回来,我们这样的单职工家庭,压力很大。”邱女士说,要是有幼托服务,那就太好了,“孩子交给幼托机构,最好是政府主导的非营利机构、社区志愿者,一个人带四五个孩子,对于年轻的父母简直是天大的福利,尤其是能让像我这样的全职妈妈,得到重返职场的机会。”

邱女士说,带孩子实在辛苦,适当付费也是能够接受的,“一月3000元,一天100元要付的,如果有放心的婴幼儿照护机构,我愿意付这个费用”。

私立托班太贵,两孩家庭经济压力大

希望婴幼照护的价格能让大众家庭消费得起

郑女士,舟山人,在杭州安家,也是两孩妈妈,大女儿3岁,小儿子1岁,“生了大女儿,我爸妈就来杭州帮着带,老公在家办公,两个小孩,三个大人,差不多能搞定。”

郑女士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收入不错,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愿意产后当全职妈妈,幸好爸妈肯来帮忙带孩子,这让她有条件回归职场。

但自己回去工作,对孩子的照护管理时间和精力都会减少,她说:“孩子1岁之后,除了生活方面的照顾,还需要情感和习惯的培育。老人带孩子,生活照顾上没有问题,但考虑到小孩子情感教育,怕小孩内向孤僻,我还是想送她去托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成长,过集体生活,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托班的选择煞费苦心,“价格高负担不起,离家远接送不方便,托班机构的资质问题,幼托老师好不好,都是要考虑的,靠自己找和朋友推荐,综合比较。”

郑女士后来给女儿找了一家私立托班,一个月4800元,半年近3万元,“机构老师蛮好,一个孩子费用还吃得消,但一想到儿子以后也要上托班,俩孩子的开支就有点大了。”

看到相关职能部门要办理幼儿托班的消息,“我真的蛮开心,也很关注,我觉着托班最要紧的是资质问题,毕竟幼儿吃喝拉撒的安全、心理健康情绪照顾都很重要;另外选址要便民利民,方便家长接送;价格要适宜,让大众家庭能消费得起。”

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欢迎在橙柿互动App留言 我们会把问题带给职能部门

“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第二趟专车下周出发,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媒体记者一起,走访杭州两家托育机构典型,召开线下座谈会,共同探讨解决婴幼儿照护难题。

欢迎前往橙柿互动留言,告诉我们,你最关心哪方面的问题,我们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前往问题现场,实地了解情况,探讨解决办法。也欢迎大家报名成为我们的“市民代表”,坐上“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一起关注热点民生话题。

提建议以及报名通道:

1.扫码下载橙柿互动App登录,进入首页“民呼我为”频道留言。

2.拨打85100000热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陈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