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起 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改为9号线独立运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8 08:07   

9号线北段预计国庆节前开通,南段预计元旦前后开通 

为什么临平支线要从1号线中拆出来?周边又有什么楼盘?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地铁9号线来了!

7月10日起,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将调整为9号线独立运营,9号线北段预计国庆节前具备开通条件,南段(见图)力争元旦前后具备开通条件。

变化: 临平来往市中心 要在地铁客运中心站换乘

1号线临平支线从本周六起调整为9号线独立运营,这是9号线北段和南段贯通运行调试的前提,也是为后续全线的开通打基础。

调整后,9号线北段将先行进入贯通运行调试阶段,预计国庆节前具备开通条件;南段在完成区间盾构掘进、轨道铺设、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后进入贯通运行调试阶段,力争元旦前后具备开通条件,届时沿线乘客可通过9号线直达钱江新城。

7月10日起,1号线往南不再开往临平,只开往萧山国际机场方向,前往临平的乘客,必须在客运中心站下车换乘9号线;临平前往市中心的乘客,也需要先坐9号线,再在客运中心站换乘1号线。

1号线起初选择Y形走向

是为了服务

“一主三副六组团”

在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初期,也曾采用过类似的运营模式,当时的地铁1号线采用的是“A线+B线”的运营模式。

当时杭州地铁1号线中的A线往返于湘湖与下沙之间,B线往返于客运中心与临平之间,两条线独立运营,临平的市民要前往市中心,需先乘坐开往客运中心方向的列车到达客运中心站,再换乘开往湘湖方向的列车。

1号线开通一段时间之后,杭州地铁对1号线运营模式进行了调整,临平的市民可以不用换乘,直接坐1号线到市中心。

在2005年获批的《杭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客运中心站至临平站长11.8公里的路段成为地铁1号线的组成部分,是杭州地铁首批开工建设的路段之一。

到了2016年,《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获批,这一规划包含了9号线一期工程,而原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成为了9号线一期工程组成部分。

9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9.5公里,全线设站21座,由1号线临平段(客运中心站-临平站)、北段[临平站(不含)-龙安站],以及南段[客运中心站(不含)-观音塘站]三部分组成。

9号线将与多条地铁线路换乘,乘客可在御道站换乘机场轨道快线,到达城西、萧山国际机场;在三堡站换乘6号线,到达富阳、滨江、奥体中心等地;在钱江路站换乘2、4号线,到达市民中心、城西、萧山等地;在观音塘站与7号线进行换乘,可到达吴山广场、萧山等地,未来出行会更加便捷。

可能很多市民会感到好奇,为何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会成为9号线的组成部分?

对此,我们咨询了多位曾参与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的专家,了解到,在2005年获批的规划中,呈现Y形走向的1号线,一大作用是串起主城区和临平、下沙、江南三大副城。

根据当时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杭州的城市格局为“一主三副六组团”,Y形走向的1号线穿过钱塘江,连起江南副城与主城区,在客运中心分叉后,一头往下沙,一头往临平,可服务于下沙和临平两大副城。这符合当时的杭州城市发展需求,也能让更多区域的市民享受到地铁带来的便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岳雁 见习记者 许晖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7月10日起,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将调整为9号线独立运营,9号线北段预计国庆节前具备开通条件,南段(见图)力争元旦前后具备开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