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是怎样的?数字管家、共享停车、远程问诊……这些都已成为杭州未来社区的“标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08:25   

杭州日报讯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今年以来,杭州以打造更多更具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乡功能单元为出发点,迅速掀起未来社区建设高潮。这场“从试点到创建”“从愿景到实景”的重大民生工程,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在全市范围内落地。

“打造未来社区的核心和关键是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我们正积极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来社区杭州模式,推动“蓝图愿景”与落地实践“精准对接”“高效转化”。

未来社区到底是什么模样的?目前取得了哪些建设成果?近日,市发改委精心组织了“你好,未来社区”特色场景集中采风活动,带领记者团走进10个各具特色的未来社区,透过不同的新技术、新场景、新体验,可以看到一幅幅能够拓展想象空间、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图景正在杭州的未来社区里次第铺展——

熟悉与新鲜,构成了未来社区科技与人文辉映的别样精彩,构成了产业与生活相融的生动细节;创新与想象,让高效治理、健康养老等场景逐一变成现实,成为全市未来社区的“标配”;探索与实践,筑就起和谐安居的温暖底色,也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要增添了靓丽注脚……

社区迭代,未来已来。截至目前,杭州共有11个项目列入省级试点、22个项目列入省级创建点,总数在全省遥遥领先,类型上涵盖拆除重建、规划新建、整合提升、全域等多种类型,地域上实现13个区、县(市)全覆盖。

数智赋能 亮丽升级——

因地制宜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建在楼里的公交车站、开在社区里的图书馆、嵌入综合体内的公共服务中心……位于萧山区瓜沥镇的七彩社区,是全省未来社区的先行试点,在这里,数字化已经串联起各类生活场景,可以清晰触摸到未来的模样。

来到东恩村的村社驿站“沥·mall”实体店,居民通过“沥家园”手机端参与数字公益等活动后,就能用线上社会治理积分到店兑换商品。“‘沥家园’是我们村里村民的一个自治平台,村里会在平台上发布如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等公益任务,村民主动参与后即可赢得积分。” 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村民还能通过“沥家园”浏览新闻、关注村情、反映诉求。

如今,聚焦基层治理、百姓生活等热点问题,瓜沥七彩社区根据“城市大脑+未来社区”的模式,统筹推进“沥家园”数字驾驶舱建设,实现管理信息“一键通”,居民沟通“一键达”,公共服务“一键办”,初步构建起数字社会社区单元的雏形。

实际上,瓜沥七彩社区的数字化探索之路,只是杭州积极推进数字生活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基层治理到交通出行,从商业服务到社区生活,杭州的未来社区建设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信息融通共享、科技迭代创新、服务交织渗透,让所有想象在具体的实践中加以实现——

在余杭区闲林街道翡翠社区,居民通过智慧化服务平台“秀丽翡翠App”就能实现智慧开门、生活缴费、线上商圈、快递领取等“一站式”服务,“数字化+管家”的服务模式已经在社区里顺利落地;

在滨江区浦沿街道东信社区,依托城市大脑和社区数字驾驶舱,社区对域内停车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潮汐式”共享停车模式。居民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共享车位查询、车位导航停车等一系列操作,实现便捷停车、放心出行。

可以看到,全市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在加速,创新探索也在深化,通过整合“线下”现实社区和“线上”虚拟社区,未来社区里的智慧体验将更加丰富多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正积极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来社区杭州模式,推动“蓝图愿景”与落地实践“精准对接”“高效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