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人文交融 水岸共兴大城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7:57   

北景园生态公园效果图

杭钢遗址公园效果图

千年一脉,水城交融;蓝绿共生,美丽蝶变。

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指出,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殷殷嘱托,声声在耳。坐揽绿水青山,怀拥“双遗”历史文化资源的大城北,持续以高标准规划设计,高品质建设推进,在生态与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间不断探索平衡点,全力以赴地做好“自然与人文交融”这篇大文章。

“我们坚持以生态为基、以文化为魂,充分挖掘‘千年运河历史、百年工业遗存’的文化元素,彰显历史厚韵,留存城市记忆,呈现时代风貌,全力促进‘三生融合’。”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大城北办主任楼建忠表示,将持续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品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项目群,推动“工业锈带”向“文化绣带”“生活秀带”华丽转身,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全国样板、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全国样板、转型发展统筹治理的全国样板,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三生”融起来 厚植生态基底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三生融合”,是大城北最靓丽的底色。

红色七月,在大城北崇贤新城的向阳路和崇文街交叉口,百亩花海热烈竞放。从高空俯瞰,朵朵鲜花构成了“党旗”“党徽”,花团锦簇地欢庆建党百年华诞。

“太美了!今天是建党100周年的正日子,必须来打卡!”昨天上午一早,家住崇贤的李茂带着全家一起到花海游玩,“这片花海已经是我们这一带的老‘网红’了,每年一到花季就刷屏朋友圈。”

李茂喜爱看花,家住小河直街的孙红则热爱走绿道。“平时晚饭后逛逛家门口的小河直街绿道,周末就和群里的跑友相约,去皋亭山或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绿道毅行。”运河畔、林荫下、花草间,沿着绿道且行且欢笑,“和家人朋友们一起,享受好的环境,过惬意的生活,真幸福!”

一片片花海,一条条绿道,延伸的不仅仅是道路的长度和宽度,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深度与温度。随着河道综合整治、绿道绿地建设不断推进,“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大城北,正凸显出独特韵味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城与乡的生态空间有机联系不断增强。

绿道逶迤,串联起大城北的山和水;一个个生态公园,则集中展现了令人流连的隽美画卷。

“十里桃花坞,数千进香船。”作为大城北地区最大的中央水景公园项目,桃花湖公园已进入建设“倒计时”。

目前,“素装”的桃花湖公园也已渐露风采:湖面波光粼粼,沿岸廊道串联起桃花扇戏台、桃花岛、桃花潭、桃花堤等文化景观,亭台楼阁,古香古色。公园在建设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生态理念,可以通过雨水回收设施、渗透铺装、下沉绿地、雨水塘等雨水调蓄措施,解决低洼积水问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建成后,这将是一座集休闲、旅游、娱乐和健身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功能生态公园,成为大城北地区市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像这样的生态公园,大城北目前在建的一共有4个。”市大城北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下塘河等17条河道整治项目,相关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由10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水质由V类提升到Ⅳ类,并已全面开展杭钢及炼油厂地块共192万立方米的土壤修复治理工作,全力推动大城北全域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围绕“三生融合”,大城北建设步履不停。

接下来,大城北将继续合力攻坚,推动杭钢、炼油厂区块污染土壤修复,推进丁桥单元中央水景公园建设,加快打造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等重点工程,让大城北的绿意更越来越浓,让民生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让文化“活”起来 立体呈现“千年运河历史,百年工业遗存”

“双遗”辉映,是大城北最深厚的本色。

135.5平方公里的大城北,有着京杭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两个世界文化遗产,还有丰富的百年工业遗存。这是大城北规划建设的根与魂。

该如何保护、传承和用好这份珍贵的历史厚赠,全景展示“千年运河历史、百年工业遗存”的独特魅力,打造“活”的“城市展览馆”呢?

大城北给出的“解题思路”是:以15.6平方公里核心区与3.5平方公里示范区为主要空间载体,以高标准、高水平规划为统领,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项目群十大标杆为抓手,对标国际一流,打造一批高品质高品位的文化标杆和城市公共空间项目,带动全域文化复兴与繁荣。

一系列精细规划跃然而出。

2019年初,杭州面向全球启动大城北的文化地标——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经过多轮竞逐,最终由鸟巢主创之一的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中标,将在大运河之上建造一座悬浮的博物馆;2019年底,出炉了大城北示范区策划及规划方案,站在国际视野,由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了示范区“底稿”,十大标杆项目规划蓝图也渐次亮相;此外,建设主体之一的市运河集团,还编制完成《大城北核心区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规划》,对大城北核心区内杭钢、炼油厂、管家漾码头等片区范围内的工业遗产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工业遗产数据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胡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