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遗嘱库发布五周年白皮书 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占比最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08:35   

都市快报讯 6月22日上午,浙江遗嘱库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回顾公益为老历程,展望全民遗嘱保障”在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现场公布了《浙江遗嘱库白皮书(2016-2021)》。

浙江遗嘱库于2016年6月22日由浙江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为杭州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公益遗嘱咨询、遗嘱登记、遗嘱起草、遗嘱保管服务。启动五年来,共提供服务101297次。针对历年来遗嘱服务数据库和服务单位的情况,采用宏观和具体的社会统计学方法进行统计分析,浙江遗嘱库通过对办理遗嘱人群的年龄、家庭、财产、心理等数据进行分析后,形成了该报告。

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占比最高

再婚家庭立遗嘱的意愿更为强烈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1年期间,浙江遗嘱库咨询登记量从42.05%逐步上升到 80.15%。除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余年份的登记比例逐年增长,说明遗嘱专业服务被广泛认可。截止到6月21日,累计咨询预约登记量已经超过了6万份。各种普法服务惠及10万余人,服务资产高达2000多亿元。其中,独生子女父母在立遗嘱人群中占据半壁江山,达到40%。其次为两名子女家庭,占比30%。

浙江遗嘱库负责人叶世娟回忆,2016年,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杭州人觉得立遗嘱不吉利。从当时的不太受欢迎到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现在,越来越多的夫妻携手把订立遗嘱作为了一种“时尚”。

虽然,从图表中看出80岁以下的老年人是浙江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主流。但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老年,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日立遗嘱。

除了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之外,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也开始关注遗嘱问题。和老年人的遗嘱几乎多是围绕不动产不一样的是,年轻人形式多样化,涉及爱车、相机、二次元文化、遗体捐赠以及支付宝、网络游戏配置等虚拟财产。

白皮书中,为子女办理继承的方便,夫妻携手办理遗嘱人群占比60.9%。但近年来,离婚率逐年提高,婚姻状态不稳定的群体往往家庭成员较为复杂,每一次的婚姻关系的变动都可能会带来财产分割的问题,使得这部分人对财产的分配和归属问题较为敏感,因此申请订立遗嘱的比例明显提高。

显示,离婚家庭订立遗嘱比例为8.4%,再婚家庭比例为6.8%。

“这些家庭立遗嘱的意愿往往更为强烈。”叶世娟说将自己的财产留给自己的子女是许多老人心照不宣的想法,往往再婚前也会对此有明确的口头约定。但如果没有订立遗嘱,一方去世后,另一方的子女可能要求分割财产。为了避免此类纠纷,许多再婚老年人萌生了立遗嘱的想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濮小燕 摄影 /江玥 制图/刘婧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22日上午,浙江遗嘱库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回顾公益为老历程,展望全民遗嘱保障”在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现场公布了《浙江遗嘱库白皮书(201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