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有强降雨 但中考杭州天气不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07:20   

都市快报讯 都知道“梅姑娘”是出了名的善变,但实际亲身体验过才知道,她真不是一般的“善变”:从前天早晨到昨天早晨24小时内,杭城出现了4次降雨,其中一次大到暴雨、一次中到大雨、两次小雨,听见了雷声,看见了闪电,中午前后还见到了大太阳,杭州在一天中几乎见到了梅雨天可能出现的所有天气现象。

昨天中午以后,湖州南部、临安、余杭出现了强对流天气,不少测站的1小时雨量超过了30毫米,同时还伴有强雷电和7-9级的雷雨大风,“梅姑娘”的变脸速度让人惊呼:“一分钟之内瓢泼大雨到毛毛雨到瓢泼大雨到一滴水都没有!”

昨天晚上,又是电闪雷鸣瓢泼大雨。注意,今天依然是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

雨不大又凉爽 中考期间天气不错

“梅姑娘”之所以善变,都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在“作妖”。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不稳定,梅雨带南北摆动大,副高北抬南落过程中,就很容易触发短时暴雨、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再加上今年梅雨时节暖湿气流活跃,才导致局地性强降雨这么多。

不过今天白天的雨会有点不一样,随着一股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将会产生一个范围较大的强降雨带,而随着冷空气占据主导地位,强降雨带会从安徽、江苏南部逐渐向南移动到杭州地区。受其影响,今天杭州会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大家出门一定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

本周还是中考的重要日子,目前看,19日和20日中考两天天气还不错,杭州会以小雨或阵雨为主,雨水不大。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也不会特别高,最高气温预计在26℃左右,会是杭州入梅以来最凉爽舒适的两天,也算是老天爷特别照顾杭州考生了。

烟霞洞里到底是十六罗汉还是十八罗汉 已经争论了100年

说完天气,来说说烟霞洞的一个大发现。

烟霞洞,很多老杭州都知道,它与石屋洞、水乐洞并称“烟霞三洞”,是西湖边最古老的洞壑之一。

洞里的石刻造像鼎鼎有名。

早在五代吴越时期,烟霞洞内就雕凿有罗汉造像,这也是目前全国发现最早的石刻罗汉造像群之一。但里面的数量究竟是十六罗汉,还是十八罗汉,学术界就此问题已经争论了100年。

今年1月,杭州一个晴朗冬日的上午,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主任黎毓馨和同事魏祝挺来到烟霞洞,手持强光手电筒,偶然发现,烟霞洞内的壁龛上有多处罗汉像题记仍可释读,再用侧光打在石壁上,辨认出部分文字。

经验告诉他们,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浙江省博物馆立即与钱江管理处对新发现题记进行捶拓,并开展联合研究。

昨天(6月17日),在虎跑公园开幕的“塔窟东来——西湖南山佛教文化遗存图片展”上,钱江管理处首次发布了杭州烟霞洞吴越国十八罗汉造像题记新发现——8处吴越时期造像题记。

这些题记,印证了烟霞洞罗汉造像确为吴越时期雕凿的十八尊罗汉造像组合。

为什么“十八罗汉”的发现这么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宋赟 通讯员 潘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晚上,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今天依然是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本周还是中考的重要日子,目前看,中考两天杭州天气还不错,雨水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