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个项目上榜!累计数量居全省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14:23   

杭州发布消息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杭州市有4个项目上榜。

至此,杭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至48项,累计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新入选项目2项:“花边制作技艺(萧山花边制作技艺)”“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扩展项目2项:“传统中医药文化(桐君传统中药文化)”“农历二十四节气(半山立夏习俗)”。

新增项目

1

花边制作技艺(萧山花边制作技艺)

萧山花边,又称萧山万缕丝、万里斯,是浙江省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因产于萧山区而得名。萧山花边是直接用线编结挑绣花边,在欧洲中世纪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抽纱刺绣,与中国民间抽纱技艺交融,花边工艺产生了重大的变化。

萧山花边制作一般分设计、刷配、挑绣、整烫四道工序,20余个环节30多种针法。挑花边,自古以来是中华之杰作,手工花边,图案多取材于花卉果实,针法精细,光洁整齐,线条流畅,富于层次,罩在古色古香的家具上,或作为床罩窗帘,通过镂空的花纹,显得高雅、庄重。

萧山花边构图严谨,工艺针法多样,编结精细,色彩素雅。以自然风景为题材是萧山花边的艺术特色。萧山花边艺术特点是简朴中求繁复,素雅中求华丽,引人入胜。它质量要求极高,花样要求平整均匀,拼接要平妥不露针迹,整烫要无皱纹,色泽要一致无污渍。

萧山常年有十万妇女从事挑绣编织生产,因此,萧山有“花边之乡”的美誉。

2

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

严东关五加皮酒是中国五加皮酒的优秀代表,因产于古严州府城东的东关而得名。其产地位于新安江、富春江、兰江汇合的三江口,水质优良,富含多种矿物质;气候温暖湿润,对酿酒、发酵、窖醅都十分有利。

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继承了固态发酵、蒸馏、中药浸渍等传统工艺,选用纯粮白酒、糯米蜜酒、药汁、白砂糖等为原料,历经蒸煮、摊凉、拌曲、入缸固态发酵、土甑蒸馏等工序,形成了以“二次发酵”“四度浸提”为核心的一整套酿酒工艺,酿制出集蒸馏酒、酿造酒与中药浸提汁配制为一体的传统五加皮酒。

五加皮酒历史悠久,明清时期民间已广泛酿制。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徽商朱仰懋在古严州府创办致中和酒坊,酿制严东关五加皮酒,传承至今,已有256年历史。

严东关五加皮酒具有消疲解乏、驱寒祛湿之功效,深受劳动人民尤其是渔民的喜爱,融入到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和节庆礼俗中,并在民众的广泛享用中得以有序传承,发展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酒类品牌。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杭州文广旅游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杭州市有4个项目上榜。